哥大52岁工友 扫出大学学历

【新唐人2012年5月14日讯】(中央社纽约13日综合外电报导)好几年来,菲利帕奇(Gac Filipaj)都在哥伦比亚大学(Columbia University)拖地、刷马桶与倒垃圾。

美联社报导,菲利帕奇是从遭战争蹂躏的南斯拉夫逃出的难民,他在这间常春藤盟校工作以维持生计。不过,今天是他收割的日子:这名52岁的工友戴上学士帽,穿上学士袍,拿到古典文学学士学位。

身为哥伦比亚大学员工,他可以免费上课。他在勒纳大厅(Lerner Hall)的工作告一段落时说,他最喜爱的科目是罗马哲学家暨政治家塞尼卡(Seneca)。

他说:“我喜欢塞尼卡的文字,因为他所书写文字的精神,与我在家庭受到的熏陶一样:不追求名利,只求过着简朴、真诚与受人尊敬的生活。”

他能以优异的成绩毕业,是因为苦读了十多年,包括阅读古拉丁文和希腊文经籍。

哥伦比亚通识学院(School of General Studies)院长、伊斯兰研究教授奥恩(Peter Awn)说:“他是很有自尊心的人,无论是在做工友工作或是在学术上…他非常的谦虚,也懂得感恩,不过会创造自己的未来。”

现在是美国公民的菲利帕奇,在学会英文后,获得哥伦比亚大学聘用。他的母语是阿尔巴尼亚语。

菲利帕奇是阿尔巴尼亚裔,信奉天主教,1992年在快要爆发残酷内战时逃出蒙特内哥罗(Montenegro),当时他原本要被征召进入塞尔维亚人领导的南斯拉夫军队,而许多塞尔维亚人视阿尔巴尼亚裔为敌人。他那时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勒(Belgrade)快能拿到法学院学位。

菲利帕奇在他的布隆克斯(Bronx)公寓苦读多年,才拿到哥伦比亚大学学位。他通常都会在下午2时30分到晚间11时的“吃重清洁工”工作结束后,在公寓内研读到深夜,在考试前或要完成报告时,更是通宵达旦。

今天早上,在与哥大校长包林格(Lee Bollinger)握过手,走下讲台后,菲利帕奇在哥大曼哈顿校区阳光普照且绿草如茵的四合院空地上露出灿烂笑容,并竖起大拇指。

现在,他的目标是要拿到古希腊罗马文学硕士学历,可能还有博士学位。他希望成为老师,同时能把他最热爱的古典文学翻译成阿尔巴尼亚文。

目前,他希望能获得“更好的工作”,如果可能的话,希望能在哥大担任工友总管,或是类似职位。

不过,他进一步深造,不是为了赚大钱。(译者:中央社张晓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