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行唐县强征土地 200余亩麦田变草地

【新唐人2012年5月14日讯】(美国之音记者张楠5月13日北京报导)中国河北省行唐县对当地几个村庄强行征地,使200余亩麦田顷刻间变成草地。村民质问道,再过20多天就可以收割了,难道征地就不能等一等吗?

5月9号早上7点多钟,行唐县龙州镇南贾素村的麦田里响起了隆隆的拖拉机声。在政府部门和警方的配合下,一场毁麦征地行动开始了。

麦田被政府强毁

村民胡素云说:“县政府、公检法还有交警,把各个路口都戒严,强行把我们村100多亩小麦,还有西庄村七八十亩,加一起是208亩,两个小时之内全部割完,用割麦机粉碎。再有一个月马上就收了。”

有村民反映,这一行动是在事先没有得到通知,部分被征地群众没有跟当局签署协议,也没有得到补偿的情况下进行的。

胡素云说,她家主要是靠种地维持生计。

她说:“我家是4口人3亩地,承包30年,我才种了14年。给我们18万安置费。我才45岁,我都不敢保证到死够不够(用)。”

警方野蛮执法

村民刘京力一家六口人,也是靠种地维生,他也没有跟政府签合同。

他说:“麦子快熟了,他不让收。要是人站在地里不让他弄,公安上去就逮你,按住你不让你动,然后就开始强行征地。用粉碎机把麦子都给粉碎了。粉碎完了,人家说:你愿意上哪告去,上哪告去。”

村民付建义说,被毁的200多亩麦田可打粮20多万斤,损失太大了。他说,被毁麦地为行唐县建中学的用地,一个多月来,当局找村里83户人家谈话,打算以18万元一亩的价格征收他们的农田。

付建义说,现在仍有三分之二的村民没有签署协议,也没有得到任何经济补偿。他本人就没有拿到一分钱。

他说:“这个事,老百姓非常气愤。俺们也给有关部门打电话联系了,老是没个结果。不行的话,村里老百姓马上组织集体陈情。老百姓没法活了。政府行为太狠了。”

类似事件曾有发生

类似的事情在中国并不鲜见。中国新闻社去年五月报导,河北省平乡县平乡镇柴口村98户村民因不同意政府征地,200亩即将成熟的小麦被镇政府一夜推平。当地官员的解释是,县领导催的紧,没办法。

中金线上2009年5月报导,河南林州陵阳镇政府,为了修路,连夜铲掉该镇农民约200亩麦田。文章问道,半夜毁麦苗,与鬼子何异,谁来追究毁麦官员的刑责?

行唐县官员也有自己的说法。县委宣传部崔先生在接受美国之音记者采访时强调了这个项目的合法性和意义,说该项目是国家的山区教育扶贫工程,而且大部分村民都领完补偿款和青苗补偿费了。

至于为什么不能等到夏收后再征地,他解释说:“再过20天他把麦子收了,玉米又出来了。你怎么办?就因为这个,省市、市委督导组总是对行唐进行批评。”

百姓利益难以维护

河南省维权人士汪海洋认为,行唐县官员的说法站不住脚。

他说:“他这是有强权意识的表现,他根本就不考虑民情民意。合理合法这些问题,都不考虑,他们只考虑完成他们的政绩。老百姓辛辛苦苦种了一季麦子,你让他收完你再改造、再建设也可以啊!何必差20天啊!差俩月也不能开。这是有关于一个季节农民的收入啊!这个不合理,绝对不合理。”

在中国农村,侵犯百姓利益的现象早已司空见惯,其中最为严重的就是强拆民房、强占农田和贪污腐败。

目前,中国正处于社会矛盾多发期,大量问题得不到解决,造成许多民众对政府不满。《环球时报》最近的一篇文章警告说,当下社会矛盾切不可再积累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