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书共同创办人 弃美公民资格

【新唐人2012年5月12日讯】(中央社台北12日电)根据彭博,脸书共同创办人爱德华•多沙佛林(Eduardo Saverin)在脸书首度公开募股(IPO)之前放弃美国公民身份,此举料能让他减少缴税金额。脸书上市后市值上看960亿美元。

脸书(Facebook Inc.)即将发行IPO,计划最多将募集118亿美元,创下网路公司史上规模最大IPO案。根据Who Owns Facebook网站,沙佛林拥有脸书约4%股权。以IPO估值高标计算的话,他的股权料价值约38.4亿美元。他持有的股权并未列入脸书的监管文件中。

有越来越多人放弃美国公民资格,30岁的沙佛林也是其中一员,如此一来要缴给美国政府的税金就减少了。在巴西出生的沙佛林现居住在新加坡,他是在哈佛大学宿舍中曾帮助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创办脸书的成员之一。全球最大社群网站脸书举行IPO后,这些脸书创办人将有数十亿美元进账。

沙佛林发言人古德曼(Tom Goodman)发布电邮声明表示:“爱德华多认为成为一名新加坡居民比较实际,因为他计划在此定居一段时间。”

根据美国国税局(Internal Revenue Service)公布的资料,截至4月30日之前,沙佛林的名字出现在选择放弃美国公民资格的名单上。根据沙佛林的发言人,他在去年“9月左右”就已放弃美国公民资格。

新加坡不会课征资本利得税。根据新加坡税务政策的政府网站,新加坡会征收境内来源所得,以及“某部分外国来源收入”的税金。

沙佛林无法逃漏所有美国的税务。密西根大学法学院国际租税课程主任艾维约纳(Reuven S. Avi-Yonah)表示,放弃公民资格的美国人即使没有抛售股票,他们还是必须缴付依持股数计算资本利得的离境税。

沙佛林的发言人表示,他于1992年搬到美国居住,且在1998年成为美国公民。根据沙佛林的发言人,他曾投资亚洲、美国和欧洲企业。

沙佛林计划继续对进入亚洲市场有强烈兴趣的巴西和全球企业进行投资。古德曼在声明中表示:“因此,将新加坡作为他的居住地最合适不过了。”

沙佛林控有线上付款服务公司Jumio Inc.和比价服务公司Jumio Inc.等股权。(译者:中央社陈昱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