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颁旭日小绶章 蔡雪泥创首例

【新唐人2012年5月11日讯】(中央社记者谢佳珍台北11日电)国策顾问蔡雪泥推动台日关系,获日本授予旭日小绶章,成为首位获此勋章的台湾女性。日本驻台代表樽井澄夫说,蔡雪泥协助琉球贫困家庭,他深表敬意。

获日本皇后美智子亲赠“日本红十字会金色有功勋章”的总统府国策顾问蔡雪泥,今天再获日本交流协会驻台代表樽井澄夫代表日本天皇颁赠“旭日小绶章”,表彰她对日本琉球的贡献。

蔡雪泥透露,她日前赴东京领取由美智子颁赠的勋章,除她之外,受奖者全是日本人。美智子两度问她是否是台湾人?她说,我是台湾人。

蔡雪泥说,她告诉美智子,她姐姐与美智子是同班同学,当时和姐姐与美智子一起去琉球玩,因此她对琉球印象很深。她虽不是琉球人,但因在琉球做很多事,他们感恩她,给她这个荣誉。

樽井澄夫致词时说,日本政府为表彰蔡雪泥长期以来对加强日台关系厚重情谊的贡献,决定第一次授予台湾女性旭日小绶章。蔡雪泥致力琉球与台湾的音乐、运动、教育等交流,协助琉球贫困家庭,他深表敬意。

他表示,日台关系正处于最高点,希望大家未来继续支持与指导,推展良好的日台关系。

“旭日小绶章”是日本勋章的一种,授予对象为“对国家公共有功劳者,并有引人瞩目的显着功绩内容”。从1875年起颁发,2003年始颁发给女性,蔡雪泥为首名获此勋章的台湾女性。

“日本红十字会金色有功勋章”是日本红十字会所颁发的最高荣誉奖项,由全国各地推举1名对当地有特殊贡献代表接受颁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