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团:鼓吹母乳 勿成压力

【新唐人2012年5月11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朝福高雄11日电)政府大力鼓吹母乳最好;高雄市妇女新知协会今天说,当一个没有办法喂母乳或不想喂母乳的母亲,在这种社会氛围底下,易造成育儿压力。

高雄市妇女新知协会召开“没奶也能当好娘”记者会,以真实案例演出行动剧,说明没有办法喂母乳的母亲在母乳最好的氛围下,显得相当焦虑。

高雄市妇女新知协会表示,在母亲节前夕,协会要特别呼吁请关注新手妈妈的困境,一旦因体质、工作职场环境等因素不容许哺喂母乳,容易造成妈妈自责和自认对不起小孩的罪恶感。

高雄市妇女新知协会说,“喂不喂母乳”是许多新手妈妈的一大压力来源,如果真的没有条件允许哺喂母乳,难道不喂母乳就不是个好妈妈?

应邀参加的开业医师吴佳燕指出,卫生署国健局从1992年开始推广母乳哺育政策,国人也都了解哺喂母乳的好处,但有谁关心无法喂母乳的母亲。母乳哺育政策宣传应调整,不要一直强调喂母乳就是好妈妈。

她指出,曾受理的个案有妈妈挤奶挤到出现血丝,更有很多在职场的妈妈必须躲在厕所里挤奶。在鼓吹母乳哺育政策时,有谁关心这些成功喂母乳的母亲,是在什么情境之下如何坚苦卓绝去完成任务。

吴佳燕表示,在母乳最好的社会氛围底下,无法喂母乳的母亲更可能被认为是一个没有能力、毅力,或者不愿意为孩子付出的母亲。

高雄市妇女新知协会说,支持每个母亲都有哺喂母乳的权利,并捍卫在公共场所哺喂母乳的权利;要求落实性别平等工作法,甚至效法欧洲国家有6个月哺乳假;营造有利哺乳的环境;正视对没有哺乳的母亲所造成的压迫问题。

高雄市妇女新知协会希望各界不要把母亲看作是天生的哺乳机器,将有没有喂母乳与母爱的展现划上等号;应要看到哺乳过程的繁复与艰辛,以及不利于哺乳的就业环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