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官将抗议 最高院斥民粹

【新唐人2012年5月9日讯】(中央社记者蔡沛琪、陈亦伟台北9日电)澎湖地检署检察官吴巡龙认为最高法院近期做出重大争议的决议和判决,决定6月4日到最高法院前静坐抗议。最高法院今天表示,以民粹方式表达法律见解,没有助益。

最高法院在今年初做出决议,未来法官原则上只主动调查对被告有利的事项,检察官须负起百分之百举证责任,若举证不足,被告可能获判无罪;日前最高法院又撤销柯居财伪证案的有罪判决,发回重审,理由是检察官在被告到庭后延迟约1个半小时才讯问,恐构成不当取供。

最大的基层检察官组织“中华民国检察官协会”今天声援吴巡龙等人。检协会理事长施庆堂说,确有不少检察官对最高法院见解不以为然,法官若只主动调查对被告有利事项,恐违反中立原则;若延迟讯问会构成不当取供,将压缩检察官办案空间。检协会近期要开会,讨论以何种方式声援。

对于基层检方的质疑,最高法院表示,年初的决议是为符合联合国两人权公约,也未违刑事诉讼法,而伪证案的见解,案件尚未定谳。最高法院认为,检察官动辄以民粹方式表达法律不同见解,无助维护整体法律秩序。

新竹地检署检察官陈瑞仁表示,外界可能误会检察官六四运动,是不想负举证责任。但检察官所抗议者,是最高法院不但禁止法官做积极调查,也禁止检察官做积极调查。基层检察官希望最高法院检讨并修正争议判决与决议,如果诉求未获回应,六四陈情后会“扩大战线”。

陈瑞仁举例,检察官侦办时从手枪本身验不出被告指纹,审判时法官发现手枪其实另有包装纸,主动依职权将包装纸送验,结果验出被告指纹而判被告有罪,若照最高法院的逻辑,被告上诉一定成功,因为法官违反“只能主动调查被告有利的证据”,但这是人民要的公平正义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