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换血 胡温加快布局 中央地方团派占优势

【新唐人2012年5月9日讯】(新唐人报导)围绕着中共十八大的排名、召开时间,不时有各种传闻被释放出来。目前,大陆各地方省级干部将在夏天前完成大换血。在已经完成的换届省市区,具有团派色彩的占多数。此外,政治局常委中预计将进入名单的人士,也是团派稳拿优势。

据统计,去年秋天迄今,总计已有19个省区党委完成新一届领导班子任命,预计未来两个月内,还有12个省区市将陆续完成换届工作,各地省级党代会将进入新一轮密集召开期。

台湾《中国时报》观察,其中已完成换届的省市区,多数是以具共青团资历的“团派”拿下优势。

中共十八大预计在秋天举行,为迎接十八大的到来,胡温早已经提前运作。去年10月到11月,辽宁、江西、安徽、河南、新疆等14个省、自治区陆续召开党代会,大陆各地省市县乡四级党委集中换届,今年上半年至4月以来,包括贵州、黑龙江、甘肃、海南、吉林、陕西省(正在召开)等地也已先后召开党代会。

《中国时报》预料,接下来两个月内,省级党代会进入新一轮密集召开期,剩下还有12个省区市将全部完成换届工作。其中较受瞩目的如广东省、上海市与天津市。

文章分析,在地方各省一把手换血中,具有团派的资历也明显居于优势。

孙政才继任吉林 河北、西藏 团派色彩浓

被外界视为团派中的要员的孙政才继任吉林省省委书记。孙政才2006年就任农业部部长,以43岁之龄成为大陆国务院最年轻部长,深受国务院高层器重,2009年11月调任中共吉林省委书记。

此外,河北、西藏也深具团派色彩,61岁的张庆黎曾任共青团中央工农青年部副部长,从西藏调任执掌河北;原河北省委副书记、省长陈全国则取代张庆黎出任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曾在大陆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担任河南省长时期,担任河南副省长,因此亦被视为团派主将。此外,云南省委书记秦光荣、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也都系出团派。

东北方面,曾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的吉炳轩续任黑龙江省委书记;共青团背景的栗战书则早已从黑龙江省长之位上调贵州省任书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胡春华,也传出很可能另有重用,内蒙古接任者也极可能具备团派资历。

政治局常委团派占主导

而最引人关注的十八大政治局常委名单,外界分析的入常人选,也是团派占主导优势。

广东省委书记汪洋、 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国务委员刘延东都属团派,中央政治局委员李源潮,都是入常大热门,再加上现任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预期未来团派在十八大政治局中地位依然稳固。

路透社5月8日引述三个消息来源称,中共中央最高决策层正研究,是否将原定于9至10月间召开的中共十八大,押后至11月或2013年1月举行,原因是内部对权力核心、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规模及组成存在争论,胡锦涛希望常委人数缩减至之前的7人规模,但其他人希望增加至11人。外界分析,如果常委减为7人的话,团派基本拿下政治局的话语权,对江系血债派的清算就易如反掌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