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98年以来首次驱逐外媒驻京记者

【新唐人2012年5月9日讯】(美国之音报导)中共当局半岛电视台驻北京的唯一英语记者驱离,并且拒绝这家电视台派遣记者替换她。

总部设在卡塔尔的半岛电视台星期一说,中共当局拒绝延续陈嘉韵的新闻记者签证,并不准半岛另派记者接替她,因此该电视台别无选择,只能关闭北京记者站。

驻华外国记者俱乐部对中共的这一决定感到震惊,并说中共当局这种做法,意在对驻华的外国记者实施新闻检查和恐吓。外国记者俱乐部的一名发言人同时指责北京当局,未能解释这名记者触犯的是哪一条规则或规定。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例行记者会上,面对群情激愤的外国记者,没有说明驱离陈嘉韵的理由。但是他警告说,外国记者必须遵守中国的相关法律和规定。

他说:“外国记者在中国享有充分的采访和报导自由,但同时我们也强调,外国记者在中国从事新闻报导,必须遵守中国的相关法律和规定,以及新闻工作者的职业道德。我们根据法律和法规,以及记者个人的表现,来处理有问题的媒体和媒体的工作人员。”

过去一年来,中共官员曾经对半岛电视有关中国的报导,特别是11月间的一项有关中国监狱的纪录片,表示不满。报导内容的重点是未经审判便被关押以及强迫犯人劳动。不过陈嘉韵并没有介入那次的报导。

半岛电视台说,他们将继续雇用阿拉伯语记者在中国工作。半岛电视台还说,他们还将继续与北京官方交涉,争取恢复英语记者站的工作。

陈嘉韵是美国公民。一般相信,她是1998年一名日本记者以窃取国家机密的理由被逐出中国后,第一名被驱离的外国记者。

陈嘉韵一直强烈批评中共对新闻报导的限制。她曾经录制过中国警察压制她从事新闻报导的情况。

她一次对中国的秘密拘留中心进行录像报导时,受到警方干扰。警方命令她必须将摄影机关闭。

国际非政府组织保护记者委员会说,陈嘉韵曾经受到匿名电脑黑客恶意软件的攻击。

陈嘉韵说,上个月她在推特网页上,曾经接到斯丹福大学提供的协助新闻记者保护自己的电脑、不受黑客攻击的奖学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