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电视台被迫关闭在华新闻业务

【新唐人2012年5月9日讯】半岛电视台近日透露,在中国的英语新闻业务被迫停止,因为中共当局拒绝延长该电视台记者的签证期限﹔据业界人士猜测,半岛电视可能在新闻报导上较为尖锐,碰触了中共的敏感禁区,因此受到报复。

半岛电视台星期一表示,中共当局拒绝了该电视台唯一驻京记者陈嘉韵的签证申请,并不准另派记者接替她,这迫使半岛电视台只能关闭北京记者站。香港《开放》杂志副主编蔡永梅认为,此一结果并不让人意外。

香港《开放》杂志副主编蔡永梅:“这个半岛电视,他们好像在批评中共,可能尖锐度比西方媒体还要厉害,还有关于阿拉伯之春的报导,半岛电视台一直就批评中国新闻对阿拉伯之春的新闻报导,觉得他们完全不公正,就是中共官方的,所以他们之间的矛盾很大”

半岛电视台透露,他们仍将设法派遣记者到北京驻点,先前他们就计划派遣更多记者到北京工作,但一直未得到中方批准。驻华外国记者俱乐部批评,中共当局试图通过这种做法,恐吓在中国的外国记者。

香港《开放》杂志副主编蔡永梅:“它(中共当局)定的那些规则都是为限制新闻自由的,限制新闻采访的,你采得太过了会惩罚你,中国国内的新闻,当然它(中共当局)是能够控制的,那么国际媒体它就很难控制了,它唯一能控制的办法就是把你赶出去,不让你作新闻嘛”

据了解,半岛电视台驻京记者陈嘉韵,从2007年以来,对中国大陆社会、政治等方面进行广泛报导,其中包括劳工权益、计划生育、黑监狱及新疆、西藏等敏感话题。

新唐人记者 陈汉 郑欣 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