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诚事件逆转 凸显中共高层分裂

【新唐人2012年5月6日讯】新闻周刊(318)连日来,陈光诚事件跌宕起伏,成为中美外交的核心问题。美国国务院5号宣布,接受陈光诚和家人来美。纽约大学将为陈光诚出国深造提供奖学金。但陈光诚一家能否成行,还要看中共当局如何履行承诺。分析人士指出,中共高层的内斗,党内强硬派的后发制人,使中美合作解决陈光诚个案的意愿落空,也使两国“战略与经济对话”陷于困顿。

陈光诚4月22号逃离被软禁多年的山东家乡,在北京几经辗转,27号进入美国大使馆,停留六天后,中共当局承诺会确保他及家人的自由和安全,并调查地方政府对他的非法迫害,5月2号,陈光诚于是走出美国大使馆,前往北京朝阳医院就医,在这里他见到了离别多日的妻女,不过几个小时后,陈光诚就对媒体表示,他非常担心自己和家人的安全,希望离开中国。

陈光诚:“嗯,我想尽快离开,我感到非常不安全,因为我看到了很多东西,嗯,为了安全。”

据《美联社》报导,陈光诚受到中共官员威胁,陈光诚的好友胡佳和曾金燕,也通过微博透露担忧陈光诚全家的安全。

时政评论员文昭:“假如这个消息是属实的,那将是又一大丑闻。同时呢也说明,迫害陈光诚的最终决策并不是来自于地方官员,而是来自于中央,是负责 所谓维稳工作的那个中央政治局常委。尽管这个威胁的话可能是山东地方官员说出来的,但是在中美谈判这样一个关键的时刻,不可能让一个低级的地方官员去影响 大国之间谈判的进程。这个是显而易见的一个常识。美国政府是参与了陈光诚事件的过程, 我想她应该有责任继续关注陈光成的人身安全和陈光诚是否能够得到真正的自由。”

原本坚持坚持不出国的陈光诚改变初衷,关键在听到妻子袁伟静遭到的当局的威胁。陈光诚出逃后,袁伟静被警察用铁链子绑在椅子上整整两天,他们还拿着粗棍子在陈家,威胁要打死她。当局甚至在陈家安了7个摄像头,还要装电网。

中国问题资深专家章天亮认为,戏剧般的情节使得中美谈判陷入了尴尬的境地。各界舆论质疑,欧巴马是否太天真,误判形势。这次陈光诚案中美协议的破局,突显了中共高层分裂。

章天亮:“因为中共政府本身现在就是分裂的,中共现在有两个权力中央,一个是胡锦涛,还有一个的话是周永康。胡温跟美国的关系、周永康跟美国的关系,它实际上是两个不同的关系。欧巴马的话,我相信他跟胡锦涛作出这样一个承诺啊,一般的人都不可想像的,做完承诺之后马上就翻脸,不光是打了美国一个嘴巴,也打了自己一个嘴巴嘛,其实这个嘴巴不是他(胡锦涛)自己打自己,是周永康打胡锦涛的。”

时政评论员陈破空表示,原本在陈光诚本人的要求和美国的压力下,中共当局被迫妥协、让步、认输,有可能得到一个“三赢”的结果。

陈破空:“急转直下的事态,疑似受到中共党内强硬派的牵引。据美国媒体披露,关于陈光诚事件,中美双方谈判时,中方同时有外交部和‘国家秘密警察部’负责人参与。之所以如此,乃是因为,美方认定:中国外交部处于弱势地位,要完全解决陈光诚个案,必须同时与拥有强势地位的‘国家秘密警察部’(应是中共安全部或维稳系统中的特务机构)谈判,后者由中共强硬派人物如周永康主导。”

陈破空分析,在谈判中,外交部的角色存在﹔达成协定后,陈光诚离开美使馆、进入医院,安全部或特务机构接手后续安排。

在医院里,陈显然受到该机构的监控,通过一系列手段,给陈光诚制造心理恐慌:想要见到陈的民众被阻止,陈的妻子则不准离开医院,加之,陈在有限的通话中,受到“非常危险”、“必须尽快离开中国”的反复警告和劝说。

陈破空:“强硬派后发制人,严重打击了改革派,使后者柔性解决陈光诚个案的意图落空,让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陷于困顿。同时受到打击的,还包括美方和陈光诚本人。看上去,从原先‘三赢’的协议,落得个‘三输’的局面。中共强硬派的搅局,可谓‘一石三鸟’”。

陈光诚住进朝阳医院后,当局派出400多人的警力内外把守,俨然变成了北京的东师古村。陈光诚不能自由地接触媒体和友人,家人也不能自由外出。事实上,他的软禁状态并没有解除,只是换了一个关押地。

许多前来探望陈光诚的朋友、支持者和民众都受到当局阻拦和暴力对待,甚至连医院都不能靠近。

有陈光诚的支持者在医院外手持一张写着“自由光诚,民主中国”的A3大小白纸,向在场媒体展示,不到5秒就被警方强行拖走。

著名维权律师江天勇几次尝试看望陈光诚。3日晚上被北京市海淀区公安分局杜宇辉等五名国保警察带到一家酒店里毒打。使他现在一只耳朵听着吃力,另一耳朵被打得听不见了。

时事评论员横河指出,周永康的维稳系统不但没解决社会矛盾,反而扩大矛盾,以提升其势力与政治地位。陈光诚案就是这个系统自我膨胀的最佳证明。对他看守的经费,已经由一年三千万人民币,加码到六千万。而2011年全国的维稳经费第一次超过了军费预算。

横河:“结果越来越多的钱,越来权力越大。周永康的政法委变成第二个中央,他有自己的经费,这么大的军费,这么多的人力、有这么多的物力,同时他还可以动用武警,他就变成一个非常强大的利益集团。”

陈光诚成功出逃后,当局在全国范围展开大搜捕,多位协助陈外逃的人士被拘查,各地网友受株连,被警告。陈的大哥陈光福更被逼得家散人逃。协助陈光诚出逃的何培蓉在失踪8天后,在网上发推报平安。但许多关心她的朋友都说,至今无法跟她本人联系上,电话也打不通。

新唐人记者曲明、萧宇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