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陈案后 美需调整中国策略

【新唐人2012年5月6日讯】(中央社记者廖汉原华盛顿5日专电)第4轮美中战略暨经济对话,在陈光诚案戏剧性落幕后,美国学者卜大年指出,摆开陈案造成的冲突,两国仍然需要彼此,但美方必须因应变动的中国,并且调整策略。

美国企业研究所(AEI)研究员卜大年(Dan Blumenthal)和克劳契(Lara Crouch)在“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杂志撰文指出,虽然中国表面看来和谐,但中共还是难以预期,美方与变动的中国打交道时,必须适时调整。

文章指出,薄熙来丑闻揭露中国黑帮政治的本质,陈光诚和支持者的未来仍不明朗,两起事件都显示,大陆改革派人士为国际关切的中国人权问题带来一线希望,而北京官方绝非只有一种声音。中共高层分裂令集权统治的中国,更加难以预测。

两位学者分析,衰弱的中国不见得是好事。北京当局的民主改革如果失败,会使政治危机带来的权力斗争风险更高,而如果中共领导层失败下台,军方是唯一能够统合全国的势力。

当前强大集权的中国,对自由及国际秩序没多大兴趣,脆弱分裂的中共当局,将更不愿遵守。

中国的未来发展不明,美国不愿承担过多责任,过去美中双边关系的运作模式必须改变。卜大年和克劳契建议,首先两国都得认清任何一方衰退,都不利于双边关系和国际秩序,美国必须准备好面对不稳定的中国。

当美方持续关心影响大陆“维稳”的事件时,华府必须增加对中国的压力,因为稳定来自于民主改革。另一方面,中方得打消破坏美国努力维系区域和全球稳定的念头,支持美方提出的承诺。

最后双方都得准备下一轮会谈时,情势可能逆转,届时中国大陆可能进入衰退,美国再度兴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