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顺:美国总是可以指望的——从陈光诚事件谈起

【新唐人2012年5月5日讯】 陈光诚事件尚未完全落幕,但是他的安全以及未来应当无虞了(不管是前往美国或是留在大陆),这一切都因为事情牵连到了美国——当今世界的最大的人权保护者。自从听到陈光诚已经进入美国使馆(“一个百分之百安全的地方”),相信所有关心他的人们都松了一口气:陈光诚现在得救了。陈光诚乃一失明农民,只是因为坚持基本的法制理念,受到无端迫害和残忍虐待,被迫逃离家乡历尽千辛万苦来到美国使馆寻求自由,引起美国朝野的关注和媒体的聚焦,国务卿通话问候,美国大使陪同就医,并对他的安全表示了极大的关注,保证要负责任地解决问题。美国在这里再一次扮演了全球道义领袖和国际难民庇护者的角色,也再一次生动地印证了自由女神像基座上的那些不朽的诗句:欢迎你,那些疲乏了的和贫困的,挤在一起渴望自由呼吸的大众,那熙熙攘攘的被遗弃了的,可怜的人们。把这些无家可归的,饱受颠沛的人们,一起交给我吧。我高举自由的灯火,站在金门口迎接你们!

美国是个比较特殊的国家,享有一种独特的世界领袖地位,不仅在经济科技军事方面领导最新潮流,带动各国向前发展,而且一直高举道义大旗,推动民族自治、民主政府、集体安全和国际法治,誓言捍卫公平正义,打抱不平行侠仗义,得到绝大多数国家的信赖,具有独一无二的威信和号召力,在某种程度上,美国可以说是一个开明的国际大家长。虽然目前面临内部经济社会危机,很多国家以及政客都在拚命唱衰美国,但是一旦有事,人们唯一可以指望的,仍然还是美国。任何重要世界事务,没有美国的参与或领导,就不会有结果,任何争执或矛盾,没有美国的态度,就不会得到解决,甚至一些国家的内部事务出现问题时,包括那些看上去总是公开指责美国干涉自己内政的国家,一旦有事也总要首先想到美国,就是保守的伊斯兰世界,遇到麻烦时也都希望美国能够伸出援手。

而全世界所有献身民主和自由的战士,唯一可指望的国家也是美国,因为它总是站在历史的正确的一边,捍卫民主人权和普世价值,支持各国人民的社会运动,长期以来一直被视为自由世界的当之无愧的盟主。对全世界所有国家或民族来说,当民主和自由受到威胁的时候,或追求民主或者自由的时候,或小国受到大国侵略欺负的时候,能够指望的也只有美国,美国是全球政治移民的首选地和最大收容国,美国在世界各地的使领馆也是政治异议人士最安全的避难所,国外曾有伊朗人,朝鲜人等前往美国使馆避难,中国早先有过方励之,最近又有陈光诚。当然,这种指望也不总是带来希望,甚至有时十分失望,但是人们没有另外任何一个国家可以指望。

美国的独特地位,源于它是一个坚定的民主法治社会。在西方国家中,美国最为重视普世价值,人权自由,公民平等和社会正义,即使最为卑微低贱的弱势民众,也同样受到强大的法律保护,政府的职责就是确保基本人权得到尊重,而非专制政府那样带头侵犯人权。美国人民在制订宪法时就认为限制政府的权力是保证人民的自由的必要措施,著名的权利法案的目的就是保护公民不受联邦政府侵犯,建国两百多年以来,美国一直没有停止改善人权的努力,历次的民权运动不断提出新的诉求,包括近年来的同性恋,残疾人平等,性别歧视等等人权议题,世界各国普遍把美国看作人权立国的典范。一言以蔽之,以人类普世价值为尺度,虽然美国人权记录远非尽善尽美,但是没有一个国家比美国做得更好了,美国可能不是最好的国家,但人类迄今为止还没有比之更好的国家。

美国的独特地位,也是历史形成的,在世界各国中,美国对外交往中自由最多,压迫最少,平等最多,奴役最少,正义最多,邪恶最少,出兵最多,侵略最少,打抱不平最多,恃强凌弱最少,就以近代历次对外出兵而言,美国曾经付出了极大生命牺牲 (总共六十多万)和物质代价,参加了第一次世界大战反抗德奥侵略蹂躏欧洲邻国,公布了著名的“威尔逊主义”并创立了国联;参加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对抗法西斯主义,并发起成立了联合国;揭橥了冷战痛击共产主义,其中包括拯救南韩避免受到北方吞并,以及解放科威特,推翻萨达姆等。客观地来看,美国对世界的贡献超过了它的索取,对人类社会带来积极正面的影响超过了它的贪婪利己。

就以中国而言,在很多方面也是受益于美国,因为自从鸦片战争国门开放以来,列强之中美国对中国最为友好,领土野心最少,提供保护最多。在十九世纪末,中国对外一败再败,各国纷纷入侵,掀起割地狂潮,中国眼看就要被完全瓜分,美国此时提出了著名的“门户开放”政策,保证了中国的主权领土完整。在上个世纪初,美国退还庚子赔款,在中国兴办教育,并资助中国学生到美国留学,当时在北京建立“留美预备学堂”,毕业生直接进入美国大学三年级留学,这就是位于中国北京的清华大学及位于台湾新竹的国立清华大学之前身,后来美国又用庚子赔款在北京建立了协和医院以及协和医学院。在中日战争全面爆发以后,中国进入了最危急关头,美国积极支持中国抗战,先是提供装备物资,继而派兵来华助战,两国携手并肩共同打败了日本,若是没有美国参战,抗日战争可能会拖延很久。战后美国更是力排众议全力支持中国成为联合国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从而使中国跻身世界大国行列

虽然很多人看衰美国,但是根据所谓八项指标测度(经济规模、货币与金融、科学技术、人口与国土与资源、国际规则主导能力、军事防卫与打击力量、与主要合作者或竞争对手的关系、软实力),美国仍然是当今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美国的世纪远未结束,而所谓美国世纪,不仅是在物质上,更重要的是在道义上。以人类进步与发展的观念衡量,美国在世界上的道义作用,包括铲除专制,推动人权,支持民运,庇护异议人士等等,不是太大而是太小,美国的错误不是积极地发挥其强有力地的作用,而是消极地回避发挥作用 (比如历史上一再出现的孤立主义)。事实证明,在世界事务中,美国的道义作用发挥得越是强有力,越是造福于人类社会。

在目前这个充满变数的国际环境中,美国应当不辱天定命运,勇于承担国际责任,发挥更有力的领导作用,更加坚定地显示美国保证全世界任何地方人权不受侵犯的决心,强力捍卫世界正义,民主和公平。在贸易人权军事政策上,对独裁国家采取更强硬的态度,施加更大的压力,迫使专制政府实行民主改革,并积极支持民间争取民权和各项自由的努力,只有这样,才能确保人类社会能够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世界人民应当感到幸运,在一个矛盾和动荡的世界中,有美国这样一个国家,既有高尚的理想又有坚强的实力,成为国际社会的领导和自由世界的核心。

文章来源:《华夏快递》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