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国防部长访美 外交军方关注

【新唐人2012年5月3日讯】(中央社记者曾依璇、陈培煌台北3日电)中国大陆国防部长梁光烈将访美,并会见美军高层。外交部及国防部今天都表示将密切关注发展;有学者认为,大陆国防部属“空的单位”,重点在于中央军事委员会的动作。

梁光烈将于明天(4日)到10日率团访美,预定7日与美国国防部长潘内达(Leon Panetta)在五角大厦会面。中国大陆媒体引述资料指出,这是中国大陆国防部长9年来首度正式访问美国。

由于中国大陆维权律师陈光诚事件尚未落幕,对美中关系的影响有待观察;美中第4轮战略与经济对话正在举行,加上美国白宫日前释放会考虑两岸战机数量悬殊的问题、考虑售台新战机等因素,梁光烈此时访美备受关注。

外交部表示,有关美中高层交流,美方基于台美默契,都会援例向台湾方面简报会议情形,美国历任政府也都遵守台湾关系法及6项保证,现任美国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也多次强调对台政策不变。

外交部表示,将持续密切关注美中关系发展,并继续与美方合作,增进台湾国防安全,敦促美方提供军备,加强台湾自我防卫能力,并维持两岸和平稳定,相信这也符合区域各方利益。

国防部军事发言人罗绍和受访时则说,对于这个行程,国防部没有评论,但会密切注意后续发展。

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兼主任丁树范受访表示,他不觉得中国大陆国防部长访美有特殊意义。

丁树范解释,国防部在中共政治体系中是空的单位,属于“礼仪式”单位,因为很多民主国家都有国防部,所以中共顺应成立这个单位。

他认为,重点在于中央军事委员会的动作,尤其中央军委副主席习近平今年初已访问过美国,因此“中国国防部长访美”这件事情是否重要,应先要了解梁光烈在中央军事委员会内的职位与位阶为何。

淡江大学战略所助理教授黄介正则说,梁光烈的行程应该早就排定,为美中军事交流一环,不应过度解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