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菜取材鲜 乾隆也惊艳

【新唐人2012年5月3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舜协台北3日电)一般人对杭州菜的印象为风格淡雅、刀工繁复,殊不知做法粗犷的“叫化鸡”也是杭州菜。大陆名厨程郁今天表示,杭州菜取材重“鲜”,“叫化鸡”的鲜,连乾隆皇帝都惊艳。

程郁是大陆杭州西湖旁的凯悦酒店中餐主厨,应台北君悦大饭店邀请来台客座,细说杭州菜的典故、由来。

“叫化鸡”顾名思义,就是乞丐乞来的鸡,在鸡腹中放入乞来的饭、菜,再随意以黏土包覆、烧热后焖熟,原本是不登大雅的街头菜,不过,程郁说,现在“叫化鸡”可有个像样的菜名“富贵鸡”。

“叫化鸡”从街头飞上庙堂变成“富贵鸡”,原因何在?程郁说,传说清朝乾隆皇帝下江南时,曾不小心流落街头,无意中尝到乞丐分食的“叫化鸡”,竟觉得异常好吃而询问菜名,乞丐怕菜名难听而胡诌回答菜名为“富贵鸡”,因皇恩浩荡顺利改名。

程郁说,“叫化鸡”变“富贵鸡”典故无从查考,但“鲜”却是传承杭州菜的特色。

常有人将杭州菜与上海菜相提并论,甚至混为一谈。程郁表示,上海十里洋场、官商汇聚,传承的菜色主要为宴会菜,善用酱染色,菜色偏红、黑;杭州菜则因河鲜、蔬菜丰富,邻近地区还有闻名海内外的金华火腿,首重食材新鲜、善用腊味提味,口味较清爽,“上海菜是大家闺秀,杭州菜是小家碧玉”。

“黄鱼汤面”则是知名的杭州家常菜,也有个有趣的历史典故。传说有个穷秀才赴京赶考,被好心的面馆主人收留住宿,并好心煮碗黄鱼汤面给秀才吃,寓“鱼跃龙门”,祝福秀才金榜题名,结果秀才高中进士,“黄鱼汤面”也因此成为知名杭州家常菜。

程郁说,杭州菜还有另一特色,就是南宋以来就有的“官家菜”,这也是杭州菜特别重刀工,各种菜色做工都相当繁复,但不论是官家菜、家常菜,“一定加保食材的本色与真味”,符合现代健康饮食潮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