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京展对话 评:恐无战略性成果

【新唐人2012年5月3日讯】美中第四轮战略与经济对话3号起在北京展开。有专家认为,依两国目前处境,可能双方都不会有太多的让步。其中,对伊朗经济制裁石油输出问题,比较敏感而急迫。而美方将提出人权问题也将使各界聚焦。

美中战略暨经济对话”周四到周五在北京举行。据了解,包括让人民币升值、减少进口伊朗石油、批评北韩射试火箭和支持叙利亚和平计划等议题,双方进行磋商。

稍早,美国务院副发言人唐纳引用国务卿希拉里的说法对外指出,美中必须在困难议题上磨合。

经济学家谢田分析,近期,美国、欧洲等国家以实施经济制裁的压力,要求伊朗放弃发展核武器。因此,一些保险公司已停止给从伊朗进口石油的海运石油运输公司提供保险。有传言说,一些中国企业准备要求中共当局担保,让伊朗石油出口到中国。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经济学家谢田:“我觉得美国政府一定会在这个议题上要施加压力,要求中国政府不要这样做。中国政府也许政治上他可能愿意这样做,能够保证继续从伊朗进口石油,但从经济上这个风险可能也太大,所以这件事情我觉得是蛮敏感和蛮紧迫的问题。”

另外,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动身到中国之前已表示,将在会谈中提到人权问题。那么陈光诚当然是最新的焦点。

时事评论家横河指出,目前显然有人欺骗了美国的谈判对手,因为陈光诚向外媒说,中共以他妻子的生命作威胁,迫使他离开美国驻北京大使馆。

时事评论家横河:“这个威胁实际上是向美国政府挑战,也是向全人类的道德底线挑战。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很有必要在这个会议上把它提出来﹔因为无论是战略,还是经济它都和人权分不开的,这个,一个国家的人权灾难,一定会造成世界的人权灾难。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美国方面更应该把它提出来。”

目前,美国适逢大选年。谢田分析,奥巴马必然不愿意在人权上丢分,但也希望在经济复苏上能够有所突破。因此,处在进退两难的境地。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经济学家谢田:“但是我想中国政府可能面对的困难更大,一个是陈光诚也好或是那个薄熙来,这些一系列事件已经搞得他们焦头烂额,那么实际上国内的矛盾和危机,我想远远超出了外交或对外事务上的一些考量。所以我想这两个政府现在,都不会有太多的让步,这个对话恐怕不会取得战略性的成果。”

新唐人记者梁欣、施怡君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