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年效应 新生儿估23万

【新唐人2012年5月3日讯】(中央社记者谢佳珍台北3日电)内政部户政司长谢爱龄今天在行政院会后记者会表示,受龙年效应影响,今年第1季新生儿较去年同期增加17%,以此预估今年全年应可达23万人,希望未来每年平均有18万新生儿。

内政部上午在行政院会报告“我国人口变迁趋势及因应对策”后,引发与会阁员热烈讨论。

与会官员转述,行政院劳工委员会副主委潘世伟会中提出不同观点,他说,目前政府提供生育等相关补助,都是从婚姻关系下思考少子女化因应措施,是否思考一定要在婚姻关系下才能享有少子女化补助措施。

国防部长高华柱表示,国防部每年举办集团婚礼,但因目前采登记制,集团结婚后还要回户籍地登记才算完成,建议内政部协助,让参加集团婚礼的官兵可在现场直接登记。

台北市副市长丁庭宇说,内政部生育补助与各县市政府提供的生育补助内容不太相同,为鼓励生育,他建议不要有排除规定,让家长可以请领中央及地方的生育补助。

行政院政务委员薛承泰接着说,台湾的出生婴儿数从2000年以后明显下降,因龙年稍有回升,世界各国都没有这种现象。虽然去年生育率回升到1.07人,但是因为龙年效应,往后是否能维持,值得观察。

行政院政务委员罗莹雪认为应加强婚前教育;薛承泰说,台湾是东亚离婚率最高的国家,结婚3年内离婚的概率最高;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员会主委孙大川建议,应该让老人有舒服的生活环境,并多了解外配文化与环境。

陈(冲)听取内政部报告后指出,因应少子女化的趋势,政府政策应兼顾质量,除努力提高总生育率外,仍须关注人口素质的问题。他请劳委会积极推动性别工作平等法第23条第1项规定,督促企业设置托儿设施或提供托儿措施,鼓励较高学历及于职场奋斗的父母生育。

他说,少子女化和移民现象的改善也有助于解决高龄化问题,请内政部加强审查人口政策白皮书,多方纳入各部会建议,对于来台白领外籍工作者只有2万多人,特别是针对经济移民部分需多所着墨,进一步努力。

陈(冲)表示,行政院原定今年7月1日成立“行政院人口政策会报”,由副院长江宜桦担任召集人,希望会报能尽早成立,积极推动相关具体措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