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节能减碳是政策非私德问题

【新唐人2012年5月2日讯】(中央社记者李淑华台北2日电)总统府日前公布中兴寓所节省用电量,引发部分媒体质疑。总统马英九今天说,“这个不是私德的问题,是政策的问题”;节省民脂民膏,这是态度问题。

中国国民党下午召开中常会,邀请经济部政务次长林圣忠就“政府机关及学校四省专案计划执行成效暨后续推动做法”提出专题报告,身兼国民党主席的马总统听取后,做上述表示。

马总统说,政府4年前开始推动四省(省电、省油、省水、省纸)运动以来,已有初步成效,节省幅度虽是个位数,但已非常不容易。

以总统府推动的四省运动为例,他说,民国97年至99年用电累计节约率23.6%、用油节约率30.2%、用水节约率16.3%,“我们非常努力在做这个工作”。

总统表示,中兴寓所(总统职务宿舍)用电减少达88.15%,用水减少75.3%。这原本是民进党籍立委赵天麟要求提供用电资料,“我们就把这个公开了,结果没想到却看到有一些媒体在批评,说我为何要鼓励别人节俭?”。

总统说,“这个不是个人生活的选择,这个是国家的政策;这个不是私德的问题,是政策的问题”,大家的观念一定要改过来。99.4 %的能源仰赖进口,一定要力行节能减碳

他还说,中兴寓所有些老旧的设备,“我们烧热水都是用电炉,那个非常耗电,所以现在已经在换装瓦斯,将来的话,我想还可以进一步再省”。

“这是一个态度的问题”,总统说,“我省的是公帑,我的油、我的电都是公家付钱”,“公家的,我更要节省,这是民脂民膏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