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势溪洗衣 省水电怀古情

【新唐人2012年4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淑芬台中30日电)台中市南势溪水质清澈,一批现代浣纱妇女蹲溪旁洗衣,洗衣机备而不用,在物价纷纷喊涨时,省水又省电。洗衣老妇人说,“从小跟阿嬷来洗衣,洗到自己都当阿嬷了”。

台中市沙鹿区南势地区地方耆老侯武聪指着南势溪表示,南势里居民不到4000人,务农为主,溪水蜿蜒于大肚山西侧,两侧涌泉丰富,水源常年不断,且拥有原始溪河生态,还形成独特的洗衣文化。

侯武聪回忆说,从小跟阿嬷来溪边洗衣,他最爱跟来玩水。现在每天凌晨4时左右天未亮,就有妇女骑机车带衣物到溪边洗衣,沿溪有几个洗衣区,不但有加盖遮阳,还装灯,因为晚上也有人来洗衣。

“到溪边洗衣,我们水电钱省不少,但是瓦斯涨好多,还是被涨到啦”,50岁的陈姓妇人带着刚在田里摘的一大把空心菜,边洗菜边说,家里还是有买洗衣机,只是备而不用,雨天没法到溪边,洗衣机偶而还是要用一下。

陈姓妇人常邀邻居到溪边洗衣服、聊天。她说,衣物多时要洗个1、2个小时,每天来洗衣的妇女多达70、80人,很热闹。她笑着说,“大家省水电、也省钱啦”。

“我小时候跟阿嬷来溪边洗衣,洗到自己都当阿嬷了”,60多岁的陈姓阿嬷笑着说,来溪边洗衣洗了一辈子,常常天未亮拿水桶装全家大小脏衣物,骑机车来洗,溪边有时挤满人,还得抢占位置。

南势里办公室特助陈宸丰说,不但附近居民来溪边洗衣服,连不少嫁到附近村子的妇人,回娘家时都还不忘带着全家人衣服来洗,好跟年轻女伴洗衣、话家常。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