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变心态 新移民变虱目鱼达人

【新唐人2012年4月29日讯】(中央社记者刘建邦台北29日电)移民署长谢立功今天前往台南市北门区探视有虱目鱼达人之称的越南移民武春香时说,从她身上,看到天助自助范例,对家人全力付出和心态上的转化,利用机会创造无限商机。

20岁就从越南嫁到台南市北门区海边渔村的武春香,从未见过虱目鱼,一开始无法接受鱼的腥味,为了家中生计,转变成可以制作无刺虱目鱼产品,并且养家的全能妈妈,展现融入台湾生活的用心与对家人全力的付出。

谢立功为表彰新移民在台湾的努力成果,今天前往台南市北门区探视越南新移民武春香。他说,武春香夫妇胼手胝足发扬传统产业,肯定新移民为台湾土地的付出。

武春香说,10年前从越南嫁到台南市北门区沿海渔村,村里有很多鱼塭,主要渔获是虱目鱼,也是居民常吃的食物,但一开始闻到虱目鱼味道时,她只有一种念头,就是想要立即逃离现场。

但是,人生总是充满变化,先生不幸中年失业,且小孩也刚出生,顿时,家中没了收入,为了生活只好到村里的虱目鱼加工厂上班,但却也意外开启新事业。

回想起刚进工厂上班时,武春香笑着说,除了要忍受鱼腥味外,还要学会拔鱼刺,1条虱目鱼有250 多根鱼刺,学了2、3个月,才能把鱼刺弄干净,手指还曾被鱼刺刺到,肿了近两倍大。

靠着对虱目鱼的深入了解,夫妻俩开始创业,先生负责到市场收购,再由她负责宰杀、抽刺、真空包装到急速冷冻,全部一手包办。

原本只以村民为销售目标,透过移民署等单位介入协助后,让生产加工的无刺虱目鱼拿到澎湖订单。武春香说,学抽鱼刺要到工厂,但学语言就只能“看电视、靠自己”,每天工作虽然辛苦,却很感恩、知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