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靖远:“微博狙击战”— 中共注定惨败的网路战争

【新唐人2012年4月29日讯】从二月初王立军夜奔美领馆,到“倒薄”媒体攻防战;从薄熙来的两会自白,到谷开来坦承谋杀;从王立军事件引发的“网路真相拼图”到周永康黑幕曝光的“出口转内销”—— 这一连串事件可谓中共建政60多年以来,继林彪事件后最大的政治动荡。在历史巨变即将到来的当口,人们发现这一次真正挑战着中南海权威的,不是个别狂悖无知的篡权者,而是网路。

事实上,从黄奇帆率警包围美领馆那一刻起,网路就开始对此事件彰显出强大的影响力。透过微博短短140字,人们得以如同亲临现场般直击全过程,这使得中共最擅长的“密室政治” 也好,“黑箱操作”也罢,从事件一开始就几乎失去了全部意义。无数的普通人可能是生平第一次全面、直接而又痛快的参与到这件将瓦解中共统治的历史大事件中来。

过去,在中共严密管制下的媒体,几乎是纯粹意义上的喉舌,人们听到的只有日复一日“形势大好”的谎言欺骗和“爱党就是爱国”的愚民洗脑。普通民众要想一窥高层政治动态,只能根据《人民日报》或每晚7点全国卫视同步播出的“新闻联播”的新闻内容来进行揣测。无论是用字遣词还是几大常委的人名排序,甚至包括主播播报某条新闻时的表情或语速,都成为解读“形势变化”的解密钥匙。但是,由于中共黑帮家法式密室政治的高度封闭性,因此想要从新闻媒体的只言片语中获知重大事件的真实面貌不啻缘木求鱼。

然而互联网的快速普及打破了这个僵局,从过去的BBS到部落格再到今天的微博,虽然仍有敏感词的过滤,但渴求真相的动力,使大陆网民的智慧在微博时代得到空前彻底的释放,使上至黄毒泛滥的官场丑闻、下至冤狱遍地的黎庶生态,无不一一被展现在世人眼前,这对靠谎言洗脑维持统治的中共来说,无异于被点中“死穴”。

所以,一波又一波的网路审查和越修越高的GWF就不足为奇了。从某种意义上讲,是王、薄事件促成了中共官方与民间持续至今的“网路狙击战”。大批掌握翻墙技术的网民,不断将外电报导转载至墙内,无数真实的“谎言”就这样“出口转内销”。为了回避敏感词的过滤,薄熙来变成了“不厚”,重庆成了“西红柿”,江泽民成了“太上”,毛泽东成了“太祖”,胡锦涛成了“胡萝卜”或是“Mr.Who”,周永康成了“康师傅”,中国成了“天朝”。不明所以的人猛一看搞不清楚这是在说些什么,但身处其中的线民,在获知真相的同时,又体验着对“网路群体默契”心领神会的快感。

为了控制人与人之间的横向联系,中共当局对于手机、互联网、email、msn、QQ实行了大范围监控,两会过后更宣布对大陆微博用户采取实名制,后台系统与公安部对接。当局原本以为如此严厉的手段可有效遏制讯息的蔓延,但这样的企图显然在薄熙来事件中遭遇惨败。

4月初,对自身黑幕被曝恐惧不已的周永康掀起第一波网路整肃浪潮,理由是散播京城军事政变的谣言。几大微博同时中刀,大批“敏感资讯”被删除,十数家网站被关闭,上千人被抓捕。网路上一度风声鹤唳、满目肃杀。

据传周永康曾在一个内部讲话中声称:“我们正在进行一场没有硝烟的激烈战争,它的战场就在互联网,如果我们失败了,共产党一定会下台。”末日心态,可见一斑。

既知末日来临,疯狂就难以避免。4月21日起,诸多原本可以翻墙的软体都受到较大限制,即使成功翻越,网速也变极慢,让人怀疑是否新一轮的言论箝制又要开始,抑或是否又将有重大事件发生。24日,新浪发出“杀鸡儆猴”的系统通知,称传播谣言的微博账号“李德林”,“阳光的元士”,“广州巫冠聪”和“龙逸天-945”已被关闭。25日,中国政法大学教授何兵和知名律师杨海鹏的微博账号被封杀。紧接着,经济学家茅于轼的天则研究所网站已被发现已关闭。

这一系列的信号事实上已经传达出一个明确的资讯,新一轮的“微博狙击战”正在上演,参战一方是体制内高层官员、政法委维稳打手、微博管理人员及馋于微利的五毛捆绑而成的丑陋混合物,另一方则是“动动滑鼠就能危害国家安全”的所有民间高手。

这显然是一场结局一望可知的战争。陈光诚的远走高飞,已经提供了一个极具参考价值的范例:尽管当局以空前的力度封锁消息删除博文,但真相还是在一夜之间就传遍全国。谁都不清楚参战的另一方在面对满屏“肖申克救赎”和无数将珍珠设为题头图片的用户时,是否会意识到自己的无助与可笑。

据说一直有消息盛传,在十八大之前,微博很有可能会被关闭甚至物理断网。对经营者而言,这无疑是“打落牙齿和泪吞”的无奈选择,因为花下大本钱希望借此获取丰厚盈利的美梦将无情破灭;对当权者而言,这是一个需要一点“勇气”的选择,他们是否能真正意识到此举的后果?对所有线民而言,则没有选择——一旦没了网路,他们唯一的去处就是上街。

文章来源:作者提供,新唐人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