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记录片国际影展夺冠

【新唐人2012年4月29日讯】新闻周刊(317)正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第四届千年国际记录片电影节上,中国导演季丹执导的独立记录片《危巢》(When the Bough Breaks)获得了本届电影节的金奖——最佳记录片奖。

父亲身陷贫穷和残疾,母亲疲于奔命苦苦支撑,北京南郊大兴,垃圾坑边长大的孩子们,在高楼和地铁向他们蔓延吞噬的夹缝中,抗争于升学和成年的人生岔路口。这就是这次千年国际记录片电影节金奖作品《危巢》所展现的画面。

千年电影节主席卢伯米尔Lubomir Gueorguiev:“我很惊讶于中国制片人的勇气、愿望和他们的努力。我很高兴看到这次获奖的是一部中国电影。对我们来说,主题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这是中国民众、中国家庭的写照,这个画面很有感染力。”

《危巢》的导演季丹在坦诚她的创作心路时说,她好像“越过了被媒体和好心的资助者们擦拭得玻璃一样光亮而脆弱的表面,进入了这几个孩子深邃幽暗的真实生存”。

《危巢》导演季丹:“这个时候我是很痛苦的,我常常想放下摄像机去帮他们,这是拍这个片子的过程中最让我难受的一个地方。”

影片获得了评审和观众的高度评价。

千年电影节评委Frederic Noirhomme 努瓦侯姆:“这部影片散发出作者强烈而强大的意识,片子里的一些场景非常不错,看的过程中,就把你带到那个场景中去了,跟随影片中的人物,仿佛感同身受那个家庭的悲欢离合。”

观众张女士:“在文化的各个的媒体里面没有给这些人说话的权利和渠道,所以我觉得有这样的导演能够替他们说话,那么真实的反映他们的生活,不加任何个人的那种影响,我觉得这个很珍贵。”

生于黑龙江的季丹,是中国最早开始独立记录片创作的电影人之一,虽然她的创作题材一直和中国底层社会民众的生活息息相关,然而这部片子,据她坦诚说,打破了以往她自以为对“底层”社会能够接近和融合的幻觉与自我赦免,瞥见了真实的黑暗和裂痕。不仅如此,片中反映的当今中国现实问题,还只是冰山一角,

《危巢》导演季丹:“那么,一个社会,上下已经不流通到这个程度,它的敌视,相互的不理解,会越来越严重,这个会将来酿成灾难。所以我看着很痛心。”

本届电影节于4月17日开幕,将一直持续到5月5日。

新唐人记者李孜比利时布鲁塞尔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