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蝶共舞 屏东蝴蝶园饲养有成

【新唐人2012年4月29日讯】社区广角镜(238)屏东森林乐园的网式蝴蝶培育园区人工饲养了30种左右的蝴蝶,其中生长在台湾南北端的大白斑蝶是斑蝶中体型最大的。为了让民众了解自然生态,进而保护环境,园区举办了各项活动提供大小朋友贴近观察蝴蝶生态。

屏东森林乐园的蝴蝶园区里,有台湾南部常见的蝴蝶,小朋友可以就近观察从卵到成虫的蝴蝶生态过程。

园区蝴蝶达人钟文智:“大白斑蝶分一龄、二龄、三龄、四龄、五龄(终龄),会脱六层皮,第六层皮的时候就是它准备结蛹的时候,它的蛹是金黄色的。”

森林乐园园区副总经理陈功铮:“透过这种九宫格的叠叠叠叠的游戏,让这些来参与的活动,在游戏之中可以了解到蝶类的这种生态。”

小朋友庄乔喻:“枯叶蝶,高兴,耶!”

蝴蝶是生态重要的指标之一,蝴蝶达人钟文智在园区种满了大白斑蝶幼虫最爱的食草植物,还调配出独家 人工蜜水 ,增加蝴蝶的产卵数量。

蝴蝶达人钟文智:“大白斑蝶它的口器,在吸吮我们在假花上面所喷的那个人工蜜水,每只蝴蝶都吃的很饱,那所以在交尾的时候都很正常,春节那段时间就我们这个园区那个大白斑就超过一千只。”

大白斑蝶的品种虽然一样,但南北基因仍有差异,为了防止杂交产生基因污染,蝴蝶不能南蝶北放。钟文智听取专家建议,因此只选择在网室外围放养蝴蝶。

蝴蝶达人钟文智:“我们园区的野放方式都是放在我们网室外面,那因为我们网室外面也是有种它们的食草爬森藤,所以它们的活动范围还是在我们的森林乐园里面,那比较不会造成说,会侵略到其他的地区的蝴蝶的生态环境。”

通过蝴蝶达人的解说才知道,原来台湾的生态保育政策,逐渐从“物种保育”转向“栖地保育”,种植能吸引蝴蝶栖息的植物,也才真正为美丽的蝴蝶营造一个适合生存的环境。

新唐人亚太电视简陈如、林美华台湾屏东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