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朗:茅台酒背后的利益链

【新唐人2012年4月28日讯】谁都知道在中国过去多年的通货膨胀中房价是涨得最快的商品,却很少知道,茅台酒比房价涨得还快,以至于有人把茅台视作黄金和硬通货,囤积、投资于它。在一个正常市场,一种商品涨价,说明它的需求超过供给,当价格涨到一定程度,供求自然平衡,出现一个均衡价格。但是,在中国扭曲的市场条件下,情况不这么简单了。茅台酒的价格形成机制就很复杂。让我们来做一个简单的分析。

第一,为什么价格持续上涨还是供不应求?由于经销商加价太离谱,茅台酒厂被迫多次颁布限价令,但是越限越涨。其根本原因是需求刚性。在中国,买茅台的人不喝茅台,喝茅台的人不买茅台。 茅台酒的购买不是来自普通老百姓,而是来自公款消费、请客送礼。一方面是茅台酒供给有限,另一方面它成了财富、身份、权力的象征。据媒体报导,“中国各级党政机关公款吃喝每年消耗3000亿元。”“全国政府机关饮酒量总和堪比‘西湖’”。“河南驻京联络处一次购买777瓶假茅台。”而公款消费的核心是财政制度问题,预算软约束,任意开支,没有监督。

第二,谁是价格上涨的受益者?首先是茅台酒厂,一年净利润大约90亿元左右,平均日进 2400万元。其次是经销商。据说一个地级市的茅台经销商一年配额2吨,可得净利500万。茅台酒从出厂到消费者经过四级代理:全国总代、省代、市代、零售。当厂家提价10%时,一级经销商和二级分销商都会加价20%左右;到了酒店和商场超市,加价幅度会达到20%-50%。因为供给不足,而出现饥饿营销:要么加价购买;要么中间商囤货,再因缺货加价。此外,还有进店费、促销费,销售员、领班、采购等等费用。这就给制假提供了巨大空间。以至于有一种估计说中国市场上90%的茅台是假酒。仅茅台酒厂最近5年就查获350吨,相当于70万瓶假茅台酒,其中有大量“特供茅台”。

何谓特供?顾名思议就是特别供应给某些特权人士的。瓶酒上印有“特供”字样。茅台酒厂内有一个宾馆,专门接待络绎不绝各地求购“特供茅台”的人。“特供茅台”的价格是机密。从曝光的数据看53度“飞天茅台”出厂价619元,市场价2000元以上。由此,又产生出一条隐秘的“特供茅台”造假产业链。他们用低档酒冒充,或掺入工业酒精甲醇。茅台酒旧瓶回收也成了一个有利可图的行业。在外包装、酒瓶和酒三个种类上,造假者做到了专业化分工,有一套完整的生产、原材料供给、运输、物流及消费环节。总之,这是一个很长的利益链条。链条上的各个利益相关者共同撑起了茅台酒价格。而其中最大的获利者是政府。政府从涨价和上述环节中征收高额税款。

第三,市场乱像的背后推手是谁?。在围绕茅台酒的产生的乱像中,政府无处不在。它至少充当了三个角色。首先,是支撑高价茅台的消费者。中国GDP增长的很大一块是靠政府支出,而对高档白酒的消费就是其中的一个内容;其次,是造假的纵容者。政府本应维护市场秩序,为企业保驾护航。面对假酒充斥市场,贵州茅台股份有限公司不得不自己派工作组去各地清查酒价,在知识产权保护处配备70人的专职打假队伍和“线人队伍”。政府不作为的奥秘就在于,它是利益中人,一手收酒税,一手花酒钱。财政收入和GDP增长二者皆在其中。再次,是非法超额利润的分享者。不论是真茅台酒还是假茅台酒,政府都拿税收大头。岂止茅台酒,还有五粮液等等,构成了政府税收的重要来源。

在今年两会上,茅台酒问题竟然成为一个焦点。有政协委员上交《关于禁止使用公款消费茅台酒的提案》。3月26日,温家宝在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上提出“禁止用公款购买香烟、高档酒和礼品”。第二天,茅台酒价格应声而落。然而,这种一时之令,治标不治本。上述利益链条一天不打破,茅台乱像就一天不得根除。

文章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