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破例澄清 称海伍德非间谍

【新唐人2012年4月27日讯】(中央社伦敦26日综合外电报导)英国外相赫格今天罕见打破惯例,公开表示在中国大陆离奇死亡的英国商人海伍德并非英方间谍。海伍德命案引爆中国大陆几十年来最重大政治丑闻,导致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下台。

海伍德(Neil Heywood)去年11月被发现陈尸在重庆的饭店房间里,中国政府原先表示他死于饮酒过量或心脏病发,但这起命案这个月出现戏剧化转折,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被列为杀害他的凶嫌。

据报导,海伍德与薄熙来家族关系密切。薄熙来在妻子被列为命案凶嫌当天,也遭解除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职位。

英国国会外交委员会曾询问赫格(William Hague),海伍德是否担任间谍,将得自中国重要官员的情报提供给英国驻北京大使馆。

赫格致函委员会主席奥塔威(Richard Ottaway)答复说:“政府长久以来的政策是,不证实也不否认这类臆测。不过,鉴于此案备受关注,破例应无不可,我可以证实海伍德先生未受雇英国政府担任任何工作。”

他又说,海伍德“只偶尔接触”英国驻北京大使馆,曾赴使馆参加几次与他生意有关的会议。至于英国驻重庆总领事馆,则根本不认识海伍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