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新构想 海外军事联训

【新唐人2012年4月25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25日专电)日本“朝日新闻”今天报导,根据日美两国政府协商的1份报告显示,日本将负担海外美军设施的部分经费,也能以援助开发中国家的性质,供应武器给周边国家。

报导指出,美日两国正在调整有关驻日美军重编的中期报告内容,将列入美日联合训练,以及日本政府以援助开发中国家的方式,提供武器给周边国家。

中期报告以新构想为主轴,预计将载入30日美日高峰会谈的共同声明。

新构想订名为“为促进区域的和平、稳定与繁荣的倡议”,美日两国政府要加强亚太地区安全保障上的合作关系。

中期报告中除了新构想之外,还列入美日两国协商大致达成的3项共识,包括关岛与冲绳(琉球)部队的编列、冲绳土地的归还、冲绳普天间机场迁移等。

日本去年底放宽武器出口3原则,新构想当中记载着日本将采取各种措施,包括:善用对开发中国家的援助,做为战略性运用;考虑提供武器给周边国家,譬如提供巡逻船。

有关美日联合整备在关岛及美国属地北马里亚纳群岛(Northern Mariana Islands)训练场一事,报告载明是以日本自卫队也能使用训练场为条件,日本将负担部分的整备费用。防卫省23日已派人到当地访视。

有关驻冲绳美军陆战队移设关岛1事,迁移费用总额从2006年美日协议的120.7亿美元,下修为86亿美元。日本财政支出维持在2006年同意的上限28亿美元,日方负担的训练场整备费也以此支应。

冲绳美军陆战队的规模则维持与2006年美日达成的协议,约留下1万人。队员约9000人及眷属将迁移到关岛、夏威夷、澳洲。驻关岛的美军陆战队约5000人。

有关驻冲绳美军普天间机场的迁移,美方认为“现行的迁移方案是唯一且有效的解决对策”,坚持移设到冲绳县名护市边野古。在完成移设之前的修缮费用,部分由日本负担。美军嘉手纳基地以南的5座设施(普天间除外)共13个地区,将分3批次归还日本。

报导指出,日本负担海外美军设施的整备费,实属罕见。外务省官员表示,自卫队在西太平洋与美军联合训练的优点是可减轻冲绳或日本本土的负担。防卫省官员则指出,这可进行在日本无法实施的实战演习。

2010年年底日本政府公布的“新防卫大纲”指出,要加强冲绳等西南群岛的国防,因此对自卫队而言,如何提升岛屿作战能力是1大课题。美日调整美军重编的中期报告还列入提高美日机动性防卫力的作法。

防卫省认为,以战车、大炮为主力的陆上自卫队,与机动力强的美军陆战队共同训练,可牵制正在崛起的中国大陆。而美国政府因为大删国防经费,因此期待日本出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