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王岐山当面施压李克强 掀18大总理之争

【新唐人2012年4月25日讯】(新唐人记者王海天报导)自从有传言称去年四月江泽民在突然病危前向九常委发表“个人意见 ”,支持副总理王岐山出任下届总理以来,总理争夺战就成为十八大最吸引人的看点之一。《博讯网》透露,表现低调的王岐山曾对李克强当面施压,引发部分大佬不满,外界舆论对此疑为十八大总理之争再起波澜。

王岐山挨批转低调

曾经一度锋芒甚盛的王岐山近期悄悄转为低调,各大官媒上亦少于露面。据博讯引述内幕消息人士的曝料称,王岐山一向性格外露,似与内敛稳健的李克强风格不合。在国务院会议上,温家宝有意让李克强主持会议,而王岐山曾当着一众部长们的面,对李克强施压以促使其决策,有时甚至公开嘲讽。李克强当时忍耐着一笑而过,但传闻事后向胡、温诉苦。

消息说,胡锦涛将此事透露给了李瑞环等大佬,导致王岐山受到大佬对其做法提出批评,此后王岐山渐转低调。

对王岐山的转变,外界也有另外一说:中共的体制下,对锋芒外露是很忌讳的,薄熙来属于这种典型,而王岐山也有点类似作风。尤其在十八大面临换届的敏感时期,众人都在“闷声发大财”的同时吸取薄熙来教训,王岐山不会没有体会。据说,王岐山曾是朱镕基最中意的人选,他的意向是王出任总理职务,而李克强则做名义上排第二但实权有限的人大委员长。但据称这个安排遭到胡、温反对。

“总理之争”由来已久

据了解,自十七大各方达成“习李体制”之后,李克强在得以进入常委会并出任国务院常务副总理,成为下届总理当仁不让的候选。但随着时间的推进,形势开始出现一些微妙变化。

据《大纪元》报导,先是有海外中文网站自2010年底开始频繁引用李光耀的话,吹捧副总理王岐山比李克强“更适合做国家总理”,王岐山“处理非典型肺炎(SARS)和北京奥运等工作时,表现就十分出色”云云。同时该网站也放风称,“李克强身体非常堪忧,经常突然出汗,要晕倒,尤其是心情紧张时。为此,出席会议时,需要服用镇静剂。”

随后,部分亲江媒体不断出笼文章渲染王岐山的“江派”色彩,有意图拉拢之嫌。去年甚至在圈内一度传出江泽民在病危前向九常委提“个人意见”,支持王岐山出任下届总理的风声。可见在“习李体制”平静的外表下,一直有暗流涌动。

王岐山死穴凸显总理职位竞争力有限

据香港北运河出版社出版的《十八大总理争夺战》一书披露,尽管王岐山身兼太子党与江派双重背景,本人也体现出相当才干,但他仍有着自己的“死穴”,这就是他所分管的金融系统出现的危机。书中说,中国经济过热可以说是人人皆知,各路专家都在出谋划策,探讨中国经济“软着陆”的可能,否则,中国便有可能一夜之间经济崩溃。而经济过热的主要原因是金融过热,或者是银行贷款过热。王岐山当然能看到这种风险,但是至今束手无策。

作者指出,另外一个风险就是中国的高额外汇储备,特别是美元储备。由于金融危机之后美元大幅贬值,而导致中国外汇储备目前已经损失五千亿元左右。而且美国、欧盟又在联手施压,要求人民币升值,而任何一点微小幅度的人民币升值,都会造成中国外汇储备的继续损失。目前,中国人民银行根本不敢统计外汇储备损失的确切数字。

有分析指出,这两个问题就犹如两枚重磅定时炸弹,随时都有可能引爆。而其中任何一枚炸弹的引爆,都需要作为主管副总理的王岐山来承担责任。那时候,王难保不会引咎辞职,至少在仕途上已不可能再进一步,更没有可能去接掌总理一职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