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与阿富汗初签战略伙伴协定

【新唐人2012年4月23日讯】(中央社喀布尔22日路透电)阿富汗与美国今天就期待已久的战略伙伴协定草案达成共识,北约组织战斗部队大多将于2014年撤离,双边协定将界定撤军后10年期间,美国在阿富汗所要扮演的角色。

美国驻阿富汗大使克劳可(Ryan Crocker)与阿富汗国家安全顾问史潘塔(Rangin Spanta)两人已初签协定草案,之后将分别交由美国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与阿富汗总统卡赛(Hamid Karzai)审核。

草案明订美国未来在阿富汗所扮角色的内容,包括提供各项援助与管理建言等等。

美国大使馆1名发言人告诉路透社:“双方曾历经辛苦协商,很高兴看到战略伙伴协定已接近谈判完成阶段。”

发言人并说:“我们的目标是和阿富汗维持持久伙伴关系,以强化阿富汗的国家主权、稳定与繁荣。这将有助于双方达成击溃盖达组织及同伙的共同目标。我们相信战略伙伴协定有助于达成这个目标。”

双方历经9个多月谈判才达成协议,但此时正逢美、阿关系处于极度紧张局面,因为最近发生一连串涉及美军的事件,导致反美情绪延烧阿富汗全国。(译者:中央社杨树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