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古董市场兴起 法来台宣传

【新唐人2012年4月20日讯】(中央社记者陈家瑜台北20日电)亚洲古董市场持续升温,法国国立古董商工会来台宣传今年的巴黎古董盛宴,商工会主席戴克成表示,亚洲国家的高级艺术市场日渐茁壮,未来将持续挖掘亚洲顶尖设计师至巴黎参展。

戴克成(Christian Deydier)19日来台是为宣传两年一度的巴黎古董商双年展(Biennale des Antiquaires)。法国前文化部长多纳迪欧(Renaud Donnedieu de Vabres)和香港珠宝设计师陈世英(Wallace Chan)昨日也出席与台湾媒体的见面会。陈世英是有史以来首位获邀参加双年展的亚洲设计师。

戴克成会后接受中央社记者访问时表示,当初透过朋友看到陈世英的作品目录,为之惊艳,之后飞往香港与陈世英见面,“一聊就是4小时。”

戴克成认为陈的作品雕工细致独特,融合东西方文化精髓,他举陈世英蝴蝶系列作品为例,其雕工精美的宝石,结合“梁祝化蝶”的中国传说,对西方艺术收藏家有很大吸引力。“宝石哪里都买得到,但人们喜欢听故事。”

他说,由于双年展对于参展品质要求很高,且挖掘人才耗费时间,因此过去没有邀请更多亚洲设计师参展,但未来会持续将目光投向亚洲和其他新兴国家,以挖掘更好人才。

虽然肯定亚洲日渐崛起的市场,戴克成也表示,成熟的古董、高级艺术交易市场不是一两天可以形成,需要长时间累积,中国古董市场仍充斥赝品交易,交易制度还未健全,常发生买家下标却不付钱,或是卖方买下自家拍卖品,炒作价格等事。

他说,中国古董交易市场近几年才开始,制度面至少还要3到5年时间才会渐趋成熟,他说台湾也是从多年古董艺术交易经验中,才渐渐学会分辨作品的好坏。

戴克成是中国甲骨文、青铜器、金银器方面的专家,自2002年起担任法国国立古董商工会(Syndicat National des Antiquaires)主席。

做为唯一获邀的亚洲艺术家,陈世英表示,自己既兴奋又紧张,觉得有使命呈现华人的珠宝艺术文化,这次将展出50件作品,着重工艺、材料和创意,作品将融合中国佛家、道家思想和西方希腊神话传统,希望能打动人心。

巴黎古董商双年展迈入第26届,今年将于9月14至23日在巴黎大皇宫(Grand Palais)举行,参展商共150个,将展出古董、绘画、当代高级珠宝等作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