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麻无力又头晕 小心中风前兆

【新唐人2012年4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管瑞平苗栗县19日电)手臂剧烈运动出现麻木无力伴随头晕症状,小心是中风前兆。苗栗大千医院今天公布类似病例,患者都因为锁骨下动脉阻塞,在拔菜、提重物时突然晕倒,引发小中风。

苗栗市大千医院近来收治2起中风案例,64岁妇人在菜园里拔菜,感到手臂一阵麻木,然后突然晕倒;另一名男子帮妻子提重物,才一接手就手臂无力,一阵天旋地转,无法站立。经检查,都是“锁骨下动脉窃血症候群”惹祸,经心导管手术置放支架后,逐渐恢复健康。

大千医院心脏血管内科医师林智伟表示,“锁骨下动脉窃血症候群”是指锁骨下动脉狭窄或阻塞,血液却无法顺利通过,当患者手臂剧烈运动血液量需求大增时,就改由椎动脉逆流进入手臂,导致脑部的血流量不足,造成中风。

林智伟指出,锁骨下动脉阻塞好发于左侧,一般而言男性发生大于女性,有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等“三高”患者及有抽烟习惯的瘾君子都属高危险群。

他说,民众若要及早发现,记得量血压时,左、右手都要量,如果两手血压差大于20毫米汞柱(mmHg),或是单侧手臂量不到血压,最好到心脏血液科进一步检查。

林智伟提醒,如果做伏地挺身、甩手或提重物时,会感到头晕,应立即停止手部运动,并坐下或躺着休息,帮助血液回流到头颈部。此外,少油、少盐、多吃蔬果的控制“三高”清淡饮食及多运动,维持健康生活习惯是预防的不二法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