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十总统候选人确定失格

【新唐人2012年4月18日讯】(中央社开罗17日路透电)10名被取消资格的埃及总统候选人,包括前总统穆巴拉克的情报头子、一名穆斯林兄弟会领袖和一名伊斯兰激进派教士,今天上诉败诉,使历史性大选前几周,埃及政治风貌为之丕变。

这益增埃及过渡至民主的动荡。在此一过程中,一度被禁的伊斯兰激进分子、世俗派的改革人士与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的残余势力在政治上尖锐对立,不时爆发暴力冲突。

被取消资格的包括穆巴拉克的高阶幕僚、前情报头子苏雷曼(Omar Suleiman)、穆斯林兄弟会(Muslim Brotherhood)领袖谢特(Khairat al-Shater)和伊斯兰萨拉菲派(Salafi)颇孚众望的教士伊斯梅尔(Hazem Salah Abu Ismail)。

这些人被取消资格,有利于其他伊斯兰激进人士和世俗的自由派人士。这是有8000万人口的埃及,首次举行自由的总统选举。

穆斯林兄弟会是埃及最有组织的政治势力,由于这个团体还提名其政党党魁穆希(Mohamed Mursi)做为备份,仍不会在这次大选缺席。穆斯林兄弟会证实穆希将参选,谢特则呼吁支持者力挺这位60岁的老工程师。

选举委员会14日取消23位候选人的10人资格,被取消资格者有48小时时间可上诉,但是所有上诉今天均被驳回。

剩下的候选人包括前阿拉伯联盟(Arab League)秘书长穆沙(Amr Moussa)和佛杜(Abdel Moneim Abol Fotouh)。穆沙自称是自由派民族主义人士,佛杜因决定参选而被逐出穆斯林兄弟会前,是穆斯林兄弟会的温和改革派人士。

苏雷曼被取消资格对穆沙有利,部分选民认为总统应由伊斯兰激进派以外的人士担任,因为他们已控制国会,穆沙正好可扩大这方面的票源。(译者:中央社陈政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