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检察官会议 探讨跨境犯罪

【新唐人2012年4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刘世怡台北17日电)“国际检察官协会2012年第八届亚太及中东地区会议”今天在台北举行开幕式。法务部长曾勇夫致词指出,面对跨境犯罪,没有一个国家是可单独解决,盼司法互助,合力打击犯罪。

开幕仪式,由国际检察官协会主席詹姆士.汉米尔顿(James Hamilton)、曾勇夫、检察总长黄世铭、高检署检察长颜大和及检察官协会理事长施庆堂等人,以发射绿光雷射笔方式,将光束团结在同一点,象征团结力量及资源汇聚。本次与会的国家逾30国,有90位外宾,其中包括约旦、尼加拉瓜、巴林及阿拉伯联合大公国等国的检察总长。

曾勇夫说,近年来世界各国都面临犯罪的组织化、国际化所带来的威胁与挑战,这些跨国犯罪集团,进行经济犯罪、走私、洗钱及贩毒,甚至贿赂政府官员;面对这样的威胁,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单独解决,各国检察官必须携手建立司法合作管道,主动发掘不法,彻底打击犯罪。

检察官张春晖及王捷拓获得国际检察官协会颁发特别成就奖。曾勇夫说,台湾检察官协会在2009年以“中华台北”(Chinese Taipei)名义,正式成为“国际检察官协会”团体会员,在国际社会贡献己力,持续承担跨国合作的义务,其中有2位检察官获奖,足以证明我国检察官对侦办跨国案件的努力。

黄世铭指出,这次会议主题“打击经济犯罪,追讨犯罪不法所得”,是近年来国际社会中非常重要的刑事议题,许多罪犯早在犯罪被发觉前,就将不法所得辗转移出或藏匿境外,使检察官难以追踪查扣;因此连经济学家都主张要有效打击经济犯罪,在策略上必须努力使罪犯的“犯罪预期利益”小于“犯罪预期成本”。

詹姆士.汉米尔顿指出,国际检察官协会(Internationnal Association of Prosecutors,IAP)是唯一全球性检察官组织,很高兴这次大会能在台北举行,期盼这次会议顺利圆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