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二螺栓断裂 环团吁暂停运转

【新唐人2012年4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许秩维台北16日电)核二厂一号机反应炉日前发生底座锚定螺栓断裂。环保团体今天表示,螺栓断裂可能反映金属疲劳,应全面检测,不能只更换断裂螺栓,并呼吁问题未厘清前,必须先停止运转。

核二厂日前岁修时,发现一号机反应炉底座内圈的锚定螺栓,有7颗发生断裂等瑕疵,台电与原能会初判金属疲劳是原因之一,台电则花费300万元美金向原厂购置螺栓进行修复,并订于20日再度启用。环保团体今天上午聚集立法院前召开记者会,反对核二厂继续运转。

绿色公民行动联盟秘书长崔愫欣表示,螺栓断裂是过去从来未发生过的案例,也显示反应炉的安全问题,螺栓断裂可能代表金属疲劳不堪使用,应全面检测,不能只更换断裂的螺栓,否则“不该坏的坏了”,剩下的螺栓可能也会有问题,能否承受台湾地震的影响也令人忧心。

绿色消费者基金会董事长方俭也指出,螺栓应该“与炉同寿”,日本福岛核电厂虽经历地震和反应炉熔毁,但基座的螺栓却仍完好,台湾却发生断裂问题,螺栓是反应炉的基础,一旦坏了,反应炉可能随时都会倒下来。

民主进步党籍立法委员田秋堇也表示,台湾发生全世界反应炉螺栓断裂首例,代表反应炉设计未考虑台湾特殊地质条件;而同样条件下,剩下的螺栓可能也会有问题,台电不能只是按表操课,更换有问题的螺栓,原能会应按行政程序法召开会议,公布调查资料,厘清真相。

绿党发言人潘翰声也表示,台电预定20日再度运转核二厂,为了守护台湾,环保团体将会在这关键几天驻扎在立法院外,监督原能会,并希望立法院能听到人民的心声,在核二厂真相未厘清前,能够停止核二厂运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