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首轮核谈 英美肯定

【新唐人2012年4月15日讯】(中央社伦敦/卡他赫纳14日综合外电报导)英国表示,世界列强与伊朗今天的核子谈判,是透过斡旋迈向和平解决的第一步,但也警告仍有很长的路要走,白宫也为伊朗和各国代表在谈判桌上的“积极态度”喝采。

英国外相赫格(William Hague)表示,继伊朗与美国、俄罗斯、中国大陆、英国、法国和德国在伊斯坦堡会晤后,伦敦当局期待5月23日在巴格达的下1轮谈判。

赫格声明:“参与谈判的6国列强决心与伊朗认真对话,致力协商出核子问题的和平解决方案。”

“今天的谈判是朝向这个目标的第一步,但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我们期待下1轮谈判。我们需要就迫切、实际的步骤达成协议,让全球相信伊朗会遵守国际义务,不会意图打造核武。”

白宫也认同今天的谈判是“正面的第一步”。白宫副国家安全顾问罗兹(Ben Rhodes)重申,白宫呼吁德黑兰当局采取“具体步骤”,证明伊朗不会将核子计划用于军事用途。伊朗政府坚称其核子计划以和平、民生能源用途为目的。

罗兹在哥伦比亚卡他赫纳(Cartagena)美洲高峰会场边指出,接下来的会议是“额外的正面迹象”,并对此表示欢迎。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艾希顿(Catherine Ashton)说,各国和伊朗主要谈判代表贾立里(Saeed Jalili)的对话“有用且有建设性”,“如果谈判要成功,必须维持这样的程序”。

不过她也警告德黑兰当局,下次会议必须达成“非常具体”的结果。(译者:中央社乐羽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