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商海伍德丧命 中国妻子“痛苦煎熬”

【新唐人2012年4月13日讯】(新唐人李韵综合报导)被视为薄家“核心成员”的英国商人海伍德死因有更多细节浮出水面,他的妻子王露露感到万分悲痛,对记者说,她不愿意谈这件在中国政坛引起巨大震荡的事件。

据大陆官方媒体报导,英国商人海伍德遭到谋杀,是导致红极一时的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倒台的关键因素。

海外媒体《BBC》报导称,海伍德的妻子王露露感到万分悲痛,不愿意在公开场合谈丈夫的遭遇。王露露说,她不愿意谈这件在中国政坛引起巨大震荡的事件。

不过,她的一位亲密朋友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王露露受到“痛苦煎熬”,特别是,她还要自己养育两个孩子。王露露住在北京郊区的一个绿树成荫的豪华别墅区内。她的小孩目前在北京一所国际学校读书。

报导说,海伍德生前那辆贴着英国米字旗的捷豹汽车还停放在别墅院子里,旁边停放着三辆自行车。这些西洋式的别墅里的居民,不是中国富人,就是外国人。

中共当局对海伍德命案非常敏感,院子的保安要求BBC记者立刻离开王露露家。这位住在王露露家附近的朋友说,露露也许将来会愿意谈这段遭遇。

海伍德丧命后谷开来密会海伍德妻子

41岁的英国商人海伍德去年11月在重庆离奇死亡案件,刚开始被中共当局说成“酒精中毒”,但海伍德的家人相信是“心脏病发”,且对其死亡无存疑。随着薄熙来的免职,海伍德一案引发了国际媒体广泛关注。

10日中共喉舌新华社通稿称,2月6日王立军美领馆求庇护事发后,王反映了海伍德死亡一案,据查,薄妻谷开来(薄熙来妻子)及其子同尼尔・海伍德过去关系良好,后因经济利益问题产生矛盾并不断激化,现有证据证明海伍德死于他杀,谷开来、薄家勤务人员张晓军涉嫌故意杀人犯罪,已经移送司法机关。

消息人士透露,海伍德命案发生在11月14日,海伍德死后,尸体被酒店房间服务员发现后,几个警察上门调查,时任重庆市副市长、公安局长王立军受命通过区公安刑侦部门,要求警察做现场笔录为心脏病突发状况,据说被警察拒绝。王报告薄,后者大怒,命秘书吴文康手下,将拒绝配合的警察囚禁刑讯至1月中旬。

《法新社》消息称,就在海伍德死后两日,谷开来与王露露在重庆一咖啡馆见面,武警把门清场,据说可以听到谷的抽泣声。最后,王某同意不解剖,认可官方的饮酒过度致死结论,遗体火化。

消息还指,作为薄瓜瓜英语教师的海伍德和大连籍的王某认识,谷是介绍人。

海伍德命案被国际媒体披露后,王露露以匿名在北京接受路透社采访,路透的报导中描述,她坚称火化的决定是其自主决定,但一直哭。

海伍德事件始末

海伍德生于中产家庭,到北京学习中文后,1990年代初迁居大连,娶了大连女子王露露为妻。薄熙来2004年担任商务部长后,海伍德一家也迁居北京,他开设顾问公司,并为一家由英国军情六处(MI6)前职员创办的商业情报公司工作。

认识他的英国记者里德称,海伍德曾向许多中共官员寄信,希望建立联系,最后获时任大连市长薄熙来回应。据称薄熙来夫妇看上他曾就读贵族学府哈罗公学的背景,盼他能协助安排儿子薄瓜瓜赴英读书。海伍德不负所托,与薄家关系日渐紧密。他对友人称,自己是薄家一个十几人的“内部圈子”一员。

薄熙来2007年主政重庆后,海伍德仍与他保持联系,但双方关系开始变化。海伍德对友人说,谷开来日益变得神经质,2010年左右,她要求“内部圈子”成员与妻子离婚,并向她宣誓效忠,海伍德拒绝。

海伍德当年曾表示,已约有一年时间没见过薄熙来。他开始担心人身安全,要求友人不要在电邮和电话中讨论敏感话题。他并透露,计01年离开中国,年底,他向英国内政部为妻子与两名子女申请英国护照,但遭拒绝。

接下来数个月,海伍德对安全的担忧似渐消退,去年11月海伍德被召往重庆,15日在重庆酒店房内暴毙,根据北京司法部网站的律师资料,那天正是谷开来53岁生日。

去年圣诞前夕,海伍德友人在伦敦为其举办追思会,有出席者称,所有悼念者都被要求不要接触王露露,且要等到王露露与两名子女离开教堂后才能离座,也不要询问海伍德的死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