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十八大刘延东取代薄熙来 团派抢占政法委

【新唐人2012年4月13日讯】(新唐人记者王海天报导)薄熙来垮台后,以胡锦涛和温家宝为首的“团派”乘势抬头,对血债派“执行帮主”周永康已成穷追猛打之势。白热化的激斗带来的必然后果之一,就是十八大常委人选的变数陡增。12日有外媒指,随着江系的全面失势,国务委员刘延东很可能成为最大受益者,将入常成为中国最具权力的女性。

13日,台媒《自由时报》刊文指出,中共十八大新任政治局常委中,谁掌握政法委、中纪委及“中央文明办”(意识形态)等三大要职将成为各派角力焦点。

文章评论说,十八大可能取代薄熙来“入常”的是中宣部长刘云山或国务委员刘延东,两人都属于团派,加上现任常委李克强、李源潮及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团派在十八大政治局常委已站稳四席。至于江派人选则有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重庆市委书记张德江,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也被认为有亲江色彩的太子党。

英国《每日电讯报》4月11日援引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资深研究员薄智跃的话称,即使不考虑薄熙来倒台一事,刘延东也有极大优势入常。刘延东之父刘瑞龙系农业部前副部长,与前国家主席江泽民和现任国家主席胡锦涛等高层均有着密切关系,这给刘延东奠定了非同一般的政治地位。

事实上,早今年1月27日,在香港新创刊的《脸谱》杂志就曾曝料称,十八大九常委名单座次,按次序排名分别为,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刘延东、李源潮、王岐山、薄熙来、俞正声、张高丽。当时刘延东和薄熙来均榜上有名,如今薄熙来已经倒台,刘延东成为中共历史上第一个女常委的可能性也愈发增大。

台湾中研院政治学研究所筹备处副研究员徐斯俭分析指出,中央政法委可指挥公安、检察院、法院、国家安全及武警,可以限制人身自由、打压民间力量,近年中共“维稳”经费超过军费,显示政法委不断扩权,已成激化社会矛盾的最大源头;中纪委更是这次配合中央出手调查薄熙来的机构,其副书记何勇是现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等于是胡锦涛的左右手,重要性不言而喻。此二者团派必居其一。

他表示,至于“中央文明办”(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的简称),这个职位掌管全国宣传及意识形态,现任主任李长春一度入选全球百大影响力人物,可见其地位之重要。

分析人士称,刘延东是否会掌管“文明办”,尚待进一步观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