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计划李源潮等中央五人小组查薄熙来案

【新唐人2012年4月13日讯】(新唐人综合报导)薄熙来案案情复杂,枝节横生。有消息指薄熙来案涉及多领域,还波及海内外。台湾《联合报》13日报导,目前整个案件协调由中央五人专责小组负责,包括三位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何勇、李源潮、令计划,以及中央政治局委员王乐泉、国务委员孟建柱,该小组直接向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和政治局常委会负责。

报导引述北京方面传出的讯息,目前薄熙来本人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查处,薄妻谷开来由公安部和北京市公安局调查,王立军仍由国安部门圈禁;但整个案件协调由五人组成的中央专责小组负责。

消息称,中共中央政治局九常委均未直接介入薄熙来案调查,而是由中共中央书记处组成专责小组负责,小组直接向胡锦涛和政治局常委会负责。

这五人的党政职务,分别是何勇为中纪委第一副书记,李源潮是中共中央组织部长,令计划是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兼掌中央警卫局第一政委,王乐泉是中央政法委副书记,孟建柱兼公安部长。

报导称,薄熙来专案调查办理的模式,是参照之前陈良宇案模式,但由于案情远比陈良宇案更复杂,所以国安部、公安部都加入,涉案人员则由中央警卫局所属部队直接控制。

此前,北京也传出讯息,称查办薄熙来,以及将薄谷开来即时拘捕后移送司法,是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开会作出“一致同意”的决定,每个人都签了字。即使如外传常委之一的周永康一直支持薄熙来,在中共“少数服从多数”的纪律下,在最后表决后,他也不得不服从政治局常委会的决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