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债为患 WTO估贸易成长降

【新唐人2012年4月13日讯】(中央社台北12日电)据彭博社引述世界贸易组织(WTO)预测报导,在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持续阻碍贸易下,今年全球货品贸易将成长3.7%,比去年逊于预期的5%还差。

WTO秘书长拉米(Pascal Lamy)在刊登于WTO官网的声明稿中表示:“自2008年到2009年间贸易崩盘迄今,3年多的时间已过去,但全世界经济与贸易状态依旧脆弱。”“我们尚未脱离险境。”

今年货品贸易成长,将再度由开发中经济体扮演火车头,商品出口预计增长5.6%,反观工业化国家成长率只有2%。根据WTO,明年情况将好转,贸易量预计扩张5.6%。

WTO在评估上是运用贸易量而非总值,以避免商品价格或汇率变动所造成的扭曲情况。

这份2012年预测估计全球产出成长2.1%,不如去年的2.4%。WTO表示,该预测所面临的风险,包括欧洲走下坡的情况比预期严重、欧债危机相关的金融蔓延效应、油价飙涨以及地缘政治风险。

拉米警告,贸易成长放慢恐将导致各国政府实行保护国内产业的措施。

他说:“WTO至今已遏止经济国家主义,但复苏步调迟缓,使得限制性贸易措施稳定涓滴,可能逐渐损害贸易开放益处的疑虑随之升高。现在是不伤害的时机。WTO成员国应该要把注意力转向让贸易体系恢复元气,并确保如此情境不会实现。”

WTO原本预估去年贸易成长6.5%,但在全世界经济受欧债危机袭击降温之际,预测水平遭下修。

阻碍去年贸易的其他“冲击”,还包括日本强震海啸以及泰国洪患。利比亚供油受阻折损非洲出口成长8%,阿拉伯世界人民起义则抑制非洲服务业出口。

全球2010年贸易成长达破纪录的13.8%,2009年衰退12%,则是二战以来最大的萎缩幅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