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道弛缓不全症 妇食不下咽

【新唐人2012年4月12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国芳嘉义县12日电)1名70多岁妇人长期饱受肚子饿却吃不下困扰,因吃东西时,常将食物吐出来。后来检查是“食道弛缓不全症”,以手术解决食道管腔狭窄,现在能正常吞食,体重也逐渐回升。

大林慈济医院一般外科医师尹文耀今天表示,去年12月间,患者因无法正常进食而求诊。患者想吃东西却不敢吃,就算勉强吃也容易吐出来,后来吃饭吐到会怕,常泡牛奶喝,但身体又检查不出确切病因,让患者相当苦恼。

尹文耀指出,食道弛缓不全症主要是食道下端的括约肌发达而失去弹性,让食物无法进入胃中,尤其累积在食道中的食物,常在吃饭及睡觉中无意识的吐出来,不仅困扰且有窒息危险。

尹文耀说,患者在2年前就发现食道下半段扩张不全,但还不明显,但今年1月初就已经无法正常喝水与吃饭。因患者年纪大且有轻微的肝硬化,先用药物控制,但效果差,后来决定动手术。

他表示,以内视镜微创手术为患者进行食道下端括约肌切开术,手术过程顺利,1周后伤口愈合开始正常进食,1个月后就恢复约9成的功能,让患者总算可以与家人正常用餐。

他指出,食道弛缓不全症容易被当成胃溃疡、胃食道逆流等胃病处理,即使经由胃镜也查不出原因而拖延。因此,民众若有难以下咽、吃了会吐、体重逐渐下降,以及胸痛等症状,建议在服药一段时间没起色,就应和医师说明情况且评估,以免延误治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