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惧怕方励之 党媒谎言攻击

【新唐人2012年4月10日讯】(新唐人记者刘惠、何雅婷采访报导)知名异见人士方励之的逝世后,中共官方媒体对此事沉默几日,日前中共喉舌《环球时报》发表社评称,方励之作为“八九十年代之交移居美国的政治对抗者”有一定代表性,而方励之到了国外这些年“销声匿迹”了,由此可见“跳到法律之外从事对抗活动,都不会有前途”。海外评论人士认为,《环球时报》这篇社评本质上是在诋毁民运人士,他们这么写,说明他们对方励之又惧又怕。

4月9日中共喉舌《环球时报》发表的社评称题为《顺历史而行,个人力量才能激活》,称方励之“曾是中国有名望的科学家,后来因从事政治对抗,受到美国驻华使馆的庇护”后来“一事无成,渐被中国社会遗忘”。

文章认为,流亡政治人士和在国内受到西方支持的“异见人士”都让人有“脱离草根和主流的感觉”。并以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为例,称他受西方庇护最多,“但达赖又何尝不是悲剧人物。他受西方支持了几十年,落了个表面风光,其实他的‘事业’愈来愈无希望”。

就《环球时报》的突然批评攻击方励之之事,《新唐人》记者采访了资深传媒人高瑜和时事评论人士章天亮。

高瑜说:“环球时报这么写,他也不敢点89民主运动,也不敢点六四镇压,已经很能说明问题了,说明他们对方励之又惧又怕。”

高瑜表示,《环球时报》的社评中,有意诋毁象方励之那样的流亡海外的民运人士、异议人士,说这些人都是穷途末路,在海外销声匿迹,这纯粹是谎言。

她说:“方励之在美国20年,无论是在学术上,还是在民主运动中,他思想的发展,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期。他当了两届美国物理学会的会长,还得了国际的物理奖。这证明他们(《环球时报》)讲的是谎言。所有的跟中国政权绑在一起的物理学家,哪一个有方先生的成就大?这个他们就没有办法解释。”

高瑜表示,方先生曾经是中国人权的两届主席,而且他自己所写的文章,他所参加的一些会议,很多会议都是属于人权性质的,尤其他前年参加了诺贝尔和平奖的颁奖仪式,这些都就说明方励之先生一直就是一个民主和科学的伟大战士,也是中国现在所最缺少的大觉精神的代表。

高瑜表示,《环球时报》这样的中共喉舌就是想给国民灌输一个观念:“你只有服从我这个专制,你和我的专制上绑在一起,为我的专制讲话,你就能获得金钱,获得名誉、获得地位”。

那什么才算是真正的成功人士呢?

时事评论员章天亮先生认为:“古人把人生境界分成三种,一种是立德,这个人在道德上是无可挑剔的,第二种是立言,给后世留下具有影响的思想,其次是立功,能建立他的功业,大陆这种成功人士已经是古人三境界里最低的层次了,这种建立功业,与人的道德也是有很大关系的。”

章天亮表示:孔子其实也说过“邦有道,贫且贱焉,耻也,邦无道,富且贵焉,耻也”,如果一个国家是有道德的国家,在这样的国家里,国家给予了你充分发挥能力的机会,自己却没成功,成了“贫贱的人”,那么你是可耻的,是因为你自己没努力;如果社会道德风气很糟糕,环境很黑暗,而你却能得到富贵,往往就可能会是通过不正当手段来获得成功的,那么这就是一种耻辱。

高瑜认为,中国的那些学者、科学家们在中共体制下发展,他就被逼着要讲谎话,要维护这个专制,而且他在学术上也是为这个专制服务的,所以一些聪明才干都用在为专制服务上,那么他在科学上个人的成就要受到极大的影响。

章天亮:“很多人到海外之后是有理想的人,不愿意在中国大陆稿人际关系,到海外可能没有国内贪官污吏风光,但是是每个人对生活的态度不一样,有些人喜欢海外平淡和平静生活,是每个人的选择,谈不上成功不成功。”

章天亮认为:一个科学如果没有自由,没有自由的思想,是没有办法发展的。其他方面的学科也是一样。所以专制永远是对自由和科学的扼杀,对民主的扼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