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华莱士谈笑风生? 华莱士指江泽民独裁者

【新唐人2012年4月10日讯】叱咤美国新闻界60年的传奇媒体人迈克•华莱士,4月7号去世,终年93岁。华莱士向来以犀利言词、咄咄逼人的采访风格著称,而他处理极具争议题材的功力,更是令人折服。华莱士也是目前唯一一位西方媒体人,同时接触过前中共领导人邓小平和江泽民。他在采访江泽民时,毫不讳言指江是个独裁者,并拿鸭子作比喻;而反观江泽民,却把那次的访谈拿来训斥香港记者,声称他和华莱士“谈笑风生”。

《60分钟》前王牌主持人华莱士,他的节目长期在美国十大收视节目中,占有一席之地,美国新闻界推崇他为“新闻拓荒者”。

投身新闻领域超过半个世纪,华莱士的一丝不苟,奠定了美国新闻杂志的风格,有人说,上他的节目,与其说是访问,不如说是“被审问”。穷追猛打,对他认准的问题“顽固”到不行,华莱士在处理特别棘手以及尖锐的话题,特别令观众佩服。

就连前中共领导人江泽民在训斥香港记者时,都不忘提到华莱士的大名。

江泽民:“我感觉你们新闻界还要学习,你们非常熟悉西方的这一套媒体,你们毕竟Too Young(太年轻),你明白我意思吗?我告诉你们我是身经百战了,见得多了,西方的哪一个国家我没去过,你们要知道,美国的华莱士,比你们不知道高到哪里去了,我跟他谈笑风生。”

华莱士与江泽民确实在2000年见过面,不过,有意思的是,当时华莱士涉及的问题,都特别敏感,像是六四和法轮功,他都坦率直问。两人间的对白,似乎说不上是“谈笑风生”,倒更像是“针锋相对”。

华莱士:“你是,对我而言,是一个独裁者,一个权力主义者。”

江泽民:“我坦白说,我不同意你的观点。”

华莱士:“我知道你不同意。但一个美国俗语说,如果你走起来像只鸭子,叫起来像只鸭子,那你就是只鸭子。一个独裁者就是,强行压制者,无论对象是新闻自由、宗教自由,或私人企业自由。你现在是有点接近了。”

这段经典对白,在华莱士去逝的同时,又再度在互联网上广传。令人缅怀和敬佩华莱士的胆量与智慧时,也看到了一个独裁者像鸭子般的丑态。

新唐人记者唐宇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