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蓝述:中共不可逾越的两大危机(下)

【新唐人2012年4月10日讯】王立军事件引发中共内部危机,这些危机的根源及其背后的实质是什么?解决这些危机的出路在哪里?下面请看本台旧金山记者专访中国问题专家蓝述,为您所做的分析。

上一集节目我们谈到了中共内部危机的一个根源是由于镇压“六四”民运所带来的平等危机。现在我们来谈谈镇压法轮功所体现的更为深刻的道德和信仰危机。这一危机的实质是什么?

蓝述:“中共社会的模式之争,和谐模式与重庆模式之争,它最基本的层面是道德问题。在深层次的,超越了表面的平等的层次,你再往深层次看看,实际上是一个经济发展模式的道德问题。你这个发展模式是不是道德的?官员可以无度的挥霍,可是,民众他们辛辛苦苦,制造了巨大的GDP,可是,他们连自己最基本的社保和福利都保证不了。这就是一个道德问题,可是这个道德问题,为什么经济模式中存在着道德问题?是因为中国社会中,道德失去了一个存在的基础了。中国社会学雷锋,为什么学不起来?官员自己不学雷锋,雷锋本人是一个共产主义信仰的道德榜样。可是呢,共产主义的信仰都已经破灭了,谁还会信仰共产主义的道德榜样?

所以说,共产主义的道德,它没有人再去信了。那么传统的道德又没有人相信,被中共彻底的破坏了。中国传统的道德是什么?就是‘释道儒’,佛家重善,道家重真,儒家主要是重忍——以仁爱为目地的忍,‘克己复礼’,克己就是忍,他的目地是仁爱,通过忍而达到仁爱的境界。所以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就是:‘真、善、忍’。可是你今天要是信仰‘真、善、忍’的话,你会怎么样呢?很可能会在监狱里面。这就是法轮功学员在过去十几年里面,从1999年之后,许许多多法轮功学员的亲身经历。这就是中国社会它所面临的一个信仰危机。

实际上它体现的是在中共的无神论,因为共产主义它的基础是无神论,在无神论破产之后,在共产主义破产之后中国社会体现的一个信仰危机。”

记者:“那中国社会如何解决这个危机,它的出路在哪里呢?”

蓝述:“在中共现行体制下,胡温根本就没有可能去解决这两大危机。你比如说,社会平等的危机。社会平等的危机最根本的原因是因为在中共的体制下,在宪法之上,有一个坚持党的领导。就是说,党凌驾于宪法之上。首先党就是特权了,所以说,上梁不正下梁歪,你没有办法去解决。你不把党从凌驾于宪法之上的位置上拿下来,根本就解决不了。同时,从信仰的角度来讲,共产主义它是个无神论的东西,所有的对中国传统文化敬天信神的传统,跟中共是格格不入的。它也讲一些儒家的东西,它只是选择性的维持它稳定的那一部分的儒家的思想,它并不完全的接收儒家思想天人合一,信仰天道的核心思想。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在共产党、共产主义体制仍然在中国存在的一种情况下,它也没有可能去恢复一个真正的敬天信神的传统文化,这个信仰。那么你不恢复这个东西,你道德就没有基础,因为中国人讲道德道德,天道人德。德是建立在天道的基础之上,对天道的信仰和追求的基础之上的,你不信天,你不信神,那你的德就没有一个存在的基础。

所以,从这两个方面来讲,不论是从信仰危机,还是从平等危机来讲,在中共的现行体制之下,你都没有可能去解决它。”

记者:“谢谢蓝述。”

蓝述:“谢谢。”

新唐人记者易闻、韩毅旧金山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