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照计划成效不彰 监院纠正

【新唐人2012年4月6日讯】(中央社记者叶素萍台北6日电)监察委员尹祚芊今天指出,政府为照顾高龄失能长者,从民国97年推动“长期照顾10年计划”,欠缺配套措施,宣导不足,资源重复分配;监察院已通过纠正内政部、卫生署。

尹祚芊召开记者会指出,台湾老年人口比率已从82年的7.1%,成长至100年的10.9%,预计于106年达14.0%。

她说,内政部及卫生署推动“长照计划”,缺乏配套措施,且宣导不足,97年及98年约有3成失能老年人未接受长照服务;内政部及卫生署为消耗预算,99年度调整失能者自行负担费用比率与申请长照服务条件,评估及理由过于粗糙牵强,服务项目重叠,造成资源重复配置。

尹祚芊说,卫生署当初规划各地长照中心时,没有妥善运用基层卫生所,造成资源浪费与执行效率不彰,是长照10年计划的败笔;她说,全台卫生所共有369所,反观全台各县市的长照管理中心仅22个,另设置38个分站,总共只有60个服务点,难以深入各地社区及家庭,影响长照服务拓展及提供效率。

她说,各地长照管理中心的照顾管理专员平均每人服务个案量195个,而像南投县的长照中心照顾管理专员,1人甚至要服务432个个案。

尹祚芊指出,内政部、卫生署推动长照服务各自为政,政府未有效掌握失能个案及其所需服务;她也呼吁,内政部应加强改善居家照顾服务员薪资不足的问题,并加强宣导居家服务范围及内容,保障居家照顾服务员合理工作条件。

此外,她说,愈来愈多民众依赖外籍看护工照顾家中失能长者,影响长照服务资源发展,政府也应重视这个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