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更修法 专家盼以民立场出发

【新唐人2012年4月6日讯】(中央社记者曾盈瑜台北6日电)台北市政府都市更新顾问小组成员蔡志扬今天说,希望北市府提的都更修法建言能以地主、民众的立场出发,加入政府观点。内政部营建署说,目前有20几个修正重点。

民主进步党籍立法委员尤美女、陈其迈、林淑芬、田秋堇、姚文智上午在立法院举行“都市更新制度修法”公听会。

蔡志扬说,翻开修法纪录,看不到对地主有利的条文,只有简化、促进都更的条文,除了官商外,民代真的要负部分责任。过去政府修法听到太多建商声音,希望这次能加入政府观点。台北市政府有第一线执法经验,希望这次北市府提的都更修法建言从地主、民众的立场出发,修正条文,将来执法也不会窒碍难行。

都市更新受害者联盟理事长彭龙三说,都更条例第1条“公共利益”应明订以公共建设、避免紧急危难为内容,强调都更正当性。都更条例修法应设退场机制,如果原建筑物不是危楼、也不是为了兴建公共设施,就应有排除机制。此外,都更可能使资本家有庞大获利,必须注意。

营建署都市更新组长陈兴隆说,都更条例基本方向没问题,目前有20几个修正重点,朝保障地主权益的方向;4月会再开3场公听会,让各界能畅所欲言。

陈兴隆说,内政部补助住户自立更新,但实际推动很困难,只有个位数来申请。也努力让社区营造与都更结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