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纽约车展 底特律卷土重来

【新唐人2012年4月6日讯】过去的两年,应该说是美国汽车业浴火重生的两年。从底特律的三大车厂濒临倒闭、破产重组,到2011年,年销量突破1270万辆。美国汽车制造业的复苏有目共睹。今天的纽约车展上,美国车商就又展现出了曾经的霸气。

今年的车展,美国车厂多了一些笑脸。汽车制造业是美国制造业最大的部门,其发展对美国经济有着重大推动作用,是当之无愧的支柱产业。美国汽车工业不仅仅生产各类汽车产品,还在增加就业、稳定税收、扩大内需和增加出口等方面为美国经济复苏提供支持。

金融危机发生后的2009年,美国汽车销量仅为1040万辆,是1982年以来最差表现。2010年销量升至1150万辆,2011年继续攀至1270万辆。业界乐观地预计,2012年美国新车销量可达1380万辆,距被认为是健康市场汽车销量水准的1400万辆仅一步之遥。

采访美国车商:谈美国汽车业复苏的情况。

眼下的种种迹象显示,美国的制造业正从金融危机的阴影中走出来。而汽车制造业的快速复苏也为2012年的整体行业发展提振了信心。

去年6月,美国正式启动“先进制造伙伴计划”,旨在加快抢占21世纪先进制造业制高点。所谓“先进”,即意味着美国未来制造业的科技含金量更高。就汽车业而言,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和节能汽车便成为美国汽车业乃至整个制造业主攻的重要课题,也是各大车商角力的重要领域。

采访美国车商: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情况。

2011年初人们曾对新能源汽车的大发展寄予厚望,但实际情况与人们的期待尚有距离,人们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也要一步一步来。当然,在美国汽车业及整个制造业的发展进程中,有两个阻碍因素令人格外担忧:一是美国汽车业的劳动力成本仍然很高﹔二是新技术的发展并非一定能够为美国带来新的就业,而美国制造业需要更多新的就业机会。

作为现代科技的领军行业,汽车制造业的兴衰确实牵动着很多领域,这次纽约车展可以说是对汽车行业的一次检验,也是行业发展的一次总结。

这是新唐人记者姜光宇在纽约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