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十八大前风云变 火星将引发大爆炸

【新唐人2012年4月5日讯】(新唐人记者林冰综合报导)中共喉舌《人民网》4月4日发表文章指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还声称“充满了信心与底气”。不过,翌日,香港《东方日报》就发文指,中共十八大前风云变,高层分裂已成水火之势,中共当局还想稳中求进,着实艰难。

《东方日报》的文章说,现在的中国犹如一个火药桶,一点火星就能引发一场大爆炸。因此,“稳中求进”成为北京当前的执政方针,目的是希望中共十八大能够实现政权的平稳交接。但“树欲静而风不止,各种利益集团正利用这段特殊敏感时期加强政治博弈。”

文章分析,与前几届中共全国代表大会相比,中共十八大的政治气氛最为诡异,党心民意最为混乱,左右两派交锋最为激烈,各种政治传言满天飞,前一段有关“宫廷政变”、“北京开枪”的传闻在网路上甚嚣尘上,甚至引发大陆股市的异动。

在社会层面,3月25日胡锦涛出访,周意外强势反弹,大规模抓捕传播“北京出事”的“传谣”者,处罚关闭“违规”网站。有内部消息称周永康甚至在一次会上公开叫嚣:“现在抓的人还远远不够,要尽可能地再抓一大批,让敌对言论彻底销声匿迹!”

3月31日,《北京日报》在显要位置开设“迎接十八大文萃”专栏,开栏第一篇便是这篇题为《我党最高领导人何时称“总书记”的》的文章,高调罕见地质疑“总书记”党内权威地位。

如此局面显然不利于十八大召开,第五代领导人即使上台执政,也将面临一个混乱的开局,所以,文章认为,在北京看来,在如此特殊时期,要想社会稳,先要党内稳,要做到党内稳,关键是军队稳。

因此,最近一段时间解放军内部掀起一股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的教育活动,军头们纷纷下到基层,督促检查,强调党指挥枪,各大军区、集团军的军长、政委们则纷纷表态,宣誓效忠。

在省市层面,北京各地诸侯集中学习《人民日报》近日发表的《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社论,要求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不过,尽管当局煞费苦心,用各种手段维稳,文章认为仍难以控制局势恶化。主要原因是高层内部的政治分裂与权力斗争已成水火之势,另一方面,执政当局对当前民怨集中的贫富分化、社会不公、城乡差别、官民冲突,提不出一整套行之有效、有针对性的治国理政思路,思想混乱难以避免。

因此,文章结尾引述了邓小平当年说过的话指,中国若要出问题,还是出在党内,出在领导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