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名医谈华人乙肝误区

【新唐人2012年4月1日讯】社区广角镜(234)为了帮助大家更好的认识乙肝,纽约法拉盛肝胆肠胃专科医师陈胜,经常在社区办讲座,帮助人们走出乙肝防治误区。一起来听一听。

B型肝炎俗称乙肝华人社区中许多人对乙肝一直还是错误的认知,其中不少人误以为跟患者分享食物会传染B型肝炎,也有甚至不知道打疫苗是防止感染B型肝炎的最好方法。

法拉盛肝胆肠胃专科医师陈胜:“大家拥抱啦,或者是吃饭啦,用同样的叉子,筷子,碗子啦,这永远都不会传染的。最大的问题我觉得就是 很多都是从母亲传染给婴孩,这样上下直接感染的毛病,所以呢我们的比例比较高。

婴孩一般没什么免疫,但是免疫的功能到成人的时候会成熟,一般到一岁两岁的时候,人的免疫系统就会成熟,到这个时候你就可以抵抗病毒,所以病毒感染的时候越年轻越没有什么症状,那病毒就可以感染到肝区里面,而没有什么症状,叫做无声的病。

大部分人90%多都没有什么症状,因为一般传染的时候,病人就像有了这个带菌,就像高血压,胆固醇之类的,B型肝炎也是同样的东西,但是不同的是,有一种病毒在你的肝区里在长,在血液里面环流,但是没有什么症状,所以这个叫无声的病,也可以叫无声杀手。”

而研究数据显示,在亚裔社区中,每十个人就有一个是B型肝炎带原者。B型肝炎 患者如果不治疗或小心看顾身体,有四分之一的患者将死于肝硬化或肝癌。

“如果病毒很高的话,得到肝癌的比例也高,但如果你吃药把这个病毒降低,研究上也发现这个肝癌肝硬化的比例也降低,而且我们现在有新的发展就是吃药的病人经过5年以后,他的肝硬化会转移成没有肝硬化的表现,这个很重要,还有就是其他的办法就是,如果有肝癌要定时的检查,要早期的检查,早期的发现,如果早期的发现可以治疗。”

他建议采用药物治疗一定要听从医嘱,避免抗药反应:“我们现在看到对我们来说,治疗不是个问题,当然不是全没的,但是我们最大的问题,就是抗药的问题,所以吃药很重要的就是定时吃,医生会教你哪一种药是怎样吃,然后就不会影响到抗药的毛病。”

陈医生介绍美国1982年起就采用了注射疫苗的预防办法:“如果家人有B型肝炎带菌者或B型肝炎的病人,最好的办法就是注射疫苗,所以在美国从1982到2006年B型肝炎差不多减轻了80%多。”

他希望在华人也开始普遍注射乙肝疫苗以后,能够像美国等发达国家的人们一样健康。

新唐人记者郑浩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