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严控网络 抓千余人删二十万网帖

【新唐人2012年4月1日讯】(新唐人记者张旖旎综合报导)近几个月来,王立军事件曝光的中共内部各派激烈内讧,引发大陆民众极大关注,人们在网络上热传热评各种相关信息,并不断爆料。当局则进一步限制微博使用、强化网络控制,对网络信息进行大规模封杀。从2月中旬以来,已经有至少1065名网民被当局以“网络犯罪”为由抓捕,20多万条网络留言被删除。但当局此举更加激起网民的反感,学者也纷纷表示,中共压制言论自由是逆历史潮流而行。

民众渴求王立军事件真相

《法新社》报导说,藉这场打击“网络犯罪”活动之名,大陆当局已对相关3117个网站的负责人发出警告。当局还逮捕了6名所谓“散布网络谣言者”和1065名“网络犯罪”嫌犯,关闭了16家网站,并删除网上超过二十万零八千则留言,禁止新浪与腾讯博客3天服务。

王立军事件发生后,中共一直没有如实公告事件相关的真相,民众的知情权被剥夺。人们只有在网络上有限的空间内进行议论、猜测。在这过程中,官方也曾经一度罕见地允许网民们议论​​相关事件,甚至有一些被严控的敏感词还曾得到部分解禁,比如:“六四屠杀”、法轮功真相等信息。

但近来,北京当局加强了对网络的清洗。有6人因为在网络上发布看到“军车进京”的信息而被拘捕。《法国国际广播电台》认为,中共开始惩罚曾经一度呈现的网络相对自由。报导还指出,即使在网络被认为是相对自由的时候,官方对网络的监控也从没有放松。各家微博上的所有激烈言辞都被禁止与删除。今年以来,大陆当局通过落实网络与微博实名制等来更有效的限制网络违禁,加强了对网络的进一步管控。

学者谴责中共封杀言论自由

原河北人民广播电台编辑朱欣欣对《​​新唐人》表示,中共为辟谣抓人封网站是自打耳光、欲盖弥彰。朱欣欣说,军车进京是事实,中共本身就是最大的造谣者。从新闻、从历史各个方面来看它一直都是在造谣,它反过来说别人在造谣。而种种迹象显示,中共它现在是想彻底的控制民众言论,但也只是暂时有效,从长远看,它无法压制人们对言论自由的需求。

东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张赞宁也认为,如果真有谣言也会因站不住脚而不攻自破,中共动不动以谣言抓人,这是封杀言论自由的表现。这个网控是不可能长久的。

前山东大学教授孙文广则指出,中共目前的做法不能解决问题,是一种反历史潮流的动作。

另据报导,新浪、腾讯的微博也遭到惩处,评论功能被关闭。《法国国际广播电台》评论指出,中共的网络控制越来越像是猫捉老鼠的游戏,猫追的越紧,老鼠逃得越欢,弄出的声响也越大,对猫与老鼠来说都增加了难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