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天才开发节能粗糠炉 独步全球

【新唐人2012年3月31日讯】社区广角镜(234)台湾的电子制造世界闻名,其实台湾的农机技术也很棒。住在宜兰的吴军港自创的粗糠炉干谷机,能用粗糠代替石油当燃料,不但节省能源,也让粗糠产生经济价值;这项技术在目前仍然是独步全球。

办公室的墙上挂满各种表扬奖状,台湾“农机制造公会”理事长吴军港,拥有优异的机械设计天分,因为丰硕的研发成果,替他赢得了许多的褒奖,不过令人惊讶的是他连小学都没有毕业。

台湾农机制造公会理事长吴军港:“但是我也国小没毕业,但若是机械理论,没人能赢我,只要让我看过,你这个东西只要让我看过,我就把它改的比原来好一倍。”

凭着一身与生俱来的本领,吴军港从年轻就自开工厂,专门制造农业机械,他不仅是机械天才,而且洞烛先机,十多年前就着手开发“粗糠炉干谷机”。

传统谷物烘烤的炉子是使用汽油燃烧,而吴军港突发奇想的,研发用粗糠来当燃料的炉子,这项成功的开发,目前还是全球唯一,除了节能环保,还让米厂省下可观的燃油费,更使用途不大的粗糠产生经济效益, 即使是技术先进的日本,还是得进口台湾的粗糠炉。

台湾农机制造公会理事长 吴军港:“台湾的辗米厂,以长期来讲,一年使用一百天,一天五万(燃油钱)、十天五十万,一百天省五百万,买一个炉,一年省五百万,买一个炉一年就回收。”

粗糠炉的推出,让吴军港工厂的国内外订单应接不暇,能够成就这项研发的关键因素, 就是从小务农的他,喜欢跟农民搏感情,倾听农民的需求,不断的改进创新﹔藉由粗糠炉的技术,吴军港希望让为农业经济贡献良多,却一直没受到重视的台湾农机 业,从台湾走向全世界发光、发热。

新唐人亚太电视范姜复隆、树枝台湾宜兰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