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拟建码头 台外交部护南海主权

【新唐人2012年3月31日讯】(中央社记者曾依璇台北31日电)外交部今天表示,针对菲律宾将于南沙群岛的中业岛兴建码头一事,严正重申中华民国一贯南海主张及立场,南沙群岛及水域主权属于中华民国。

外交部于凌晨零时许发布新闻稿表示,针对菲律宾将于南沙群岛的中业岛兴建码头,并宣称有权在主权范围内修建设施,中华民国外交部严正重申立场,中业岛为南沙群岛岛礁之一,无论就历史、地理及国际法,南沙群岛、西沙群岛、中沙群岛、东沙群岛及周遭水域属中华民国固有领土及水域,主权属于中华民国,不容置疑。

外交部表示,中华民国对这4群岛及水域享有一切应有权益,任何国家无论以任何理由或方式予以主张或占据,中华民国政府一概不予承认。

外交部表示,中华民国政府郑重呼吁,相邻南海各岛礁国家,应依据国际法原则与精神,避免采取任何影响南海地区安定和平的片面措施,并自我节制,透过协商对话,和平解决南海争端;中华民国愿积极参与相关对话,解决纷争,共同促进区域和平稳定发展。

外交部也重申,中华民国政府愿秉持“主权在我、搁置争议、和平互惠、共同开发”基本原则,与其他国家共同开发南海资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