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扫墓 记得打草惊蛇

【新唐人2012年3月29日讯】(中央社记者陈静萍台中29日电)进入清明扫墓时节,今年因为气候异常,毒蛇冬眠乍醒,住在云林的一名60岁男子上周扫墓时,遭到毒蛇咬伤,打了8剂血清还无法消肿,台中荣总医师建议,扫墓前要“打草惊蛇”。

台中荣总指出,这名男子为避开人潮提前在上周扫墓,打扫时突然右手食指一阵刺痛,原本以为小虫咬到不以为意,没想到从手部一直肿到胸部及颈部,因此到当地医院治疗,医师见状判断是龟壳花咬伤,马上施打血清。

没想到打了8剂血清,经过8个小时还是没有消肿,因此紧急转送到台中荣民总医院,台中荣总急诊部会同整形科立即再为患者施打2剂血清,才渐渐消肿,但血清的使用剂量已异于平常的使用量。

台中荣总毒物科医师毛彦乔指出,由于气候异常,今年冬天冷得久,3月间气温低,最近才回暖,因此毒蛇冬眠时毒液累积量大,被咬后伤势严重。

台中荣总表示,根据近几年台北荣总毒药物防治与咨询中心统计的资料显示,台湾每年至少有400例蛇类咬伤个案,而毒蛇出没期集中在4至9月,中台湾又以眼镜蛇咬伤最多。

毒物科医师毛彦乔提醒,蛇类并不会无缘无故攻击人类,通常被惊扰才会发生咬伤人的事件,由于目前已进入清明扫墓的高峰期,呼吁民众上山扫墓时,最好要先以棍棒“打草惊蛇”,切勿用手碰触不明洞穴或砖块。

他说,要亲近或进入草丛活动前,最好着厚长裤及长袖衣服,以确保安全,若不慎被蛇咬伤,千万别试图用嘴将毒液吸出或是用橡皮筋绑住患处,最好的方法就是立即就医。

相关文章
评论